晴時多雲

中國股民抱怨全沒了!美大使館微博被「清場」

2024/02/07 10:36

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日前一篇有關長頸鹿保育的文章竟大歪樓,成為中國股民的求救發洩管道。(圖擷自微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A股持續大跌,成千上萬股民損失慘重,哀鴻遍野,許多中國股民無處宣洩,竟然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求救,一篇有關長頸鹿保育的文章竟大歪樓,成為中國股民的求救發洩管道,但事件延燒數天後,審查員疑似已經出來「清場」,已看不見對中國的批評,僅能看到一些正面回應。

《美國之音》報導,前微博審查員劉力朋表示,包含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內的外國使館微博帳號,其實一直有被審查員監控,過去幾天微博已逐漸加強這種監控。

由於上證指數上週重挫,加上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文吹捧中國,導致許多情緒激動股民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留言,有人更罵:「天天唱讚歌,沒有實話,假大空,高品質發展,美國聽說過嗎?」還有人鼓勵美國:「趁現在民心渙散打過來吧,寧可雙輸絕不讓權貴單贏」。也有網友笑稱美國哪天打過來,兩億股民為美國開路,「幾億老百姓就是你們堅實的後盾」

劉力朋表示,由於這類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突然暴增,導致審查員措手不及,因為儘管有在監控,但仍要保持一定的假象,展示出這裡是誰都可以留言的地方,但由於這是涉及到美國,所以很特殊,因為若是中國方面的一些帳號,那也許就會直接關閉評論區。

劉力朋解釋,因為針對美國使館的審查策略一般是來自中國網信辦,微博聘用的審查員沒辦法隨意更改,他們沒有權力提高審查強度或改變審查,而對於網信辦來說,他們也沒辦法讓隨便某個值班人員,來決定刪除美國駐華大使館的這條微博,所以整個處理反應會很慢很慢。

目前中國對於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的審查似乎已經加強,疑似已經變成「先審後上」,也就是網友留言後,需要審查員審核後才能出現在評論區內,而在最新的文章中,評論內容也看不到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僅能看到一些正面回應,像「我愛美國」、「民主自由」等讀不出反義的留言。

而「長頸鹿事件」也被微博封殺熱搜話題,一些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的留言已經被刪除,而一些留言的用戶也遭到禁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