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2023年大賺4724億 刷新紀錄

2024/02/06 22:01

本國銀行去年稅前盈餘為4724.4億元,年增20.5%。(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本國銀行最新獲利統計。去年全年稅前盈餘為4724.4億元,年增20.5%,並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不過,去年12月單月獲利卻年減33.6%。金管會說明,主要是銀行業者「晴天存糧」,在去年底提高備抵呆帳準備因應,使得單月獲利下滑。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史上原本獲利最高的年份是2022年,獲利為3919.4億元,去年表現「大放異彩」,稅前盈餘一舉突破4千億大關,創下國銀史上最旺的一年。

針對國銀去年獲利創新高,金管會表示,最大貢獻是投資淨收益,包括:去年股市大漲,台美雙邊利差、帶動SWAP(換匯交易)的投資淨收益大增,同時,去年中也有股利入帳。

若就獲利貢獻來看,「國內總分行」去年全年的稅前盈餘為3606億元,占比達76.4%;排名第二是「海外分行」、占比為11.4%;緊追在後排名第三為「OBU」(國際業務分行)、占比為11.1%;而占比最低是中國分行,僅1.1%。

其次,就單月表現來看,國銀去年12月獲利189.5億元,較11月減少47%,較前年同期減少33%。而且就細項比較,國銀去年12月的獲利,不管是國內總分行、海外分行、OBU或中國分行,都呈現月減、年減。

對此,童政彰表示,去年獲利大幅成長,主要依賴利息及投資淨收益,另一方面,國銀業者懂得去「晴天存糧」,採取審慎穩健原則,在財務體質無虞之際,擴大提列備抵呆帳,使得去年最後一個月的稅前盈餘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