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Wi-Fi 7

2024/02/08 18:44

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逐步復甦,搭上Wi-Fi7題材,帶旺相關網通族群。(示意圖,歐新社)

Wi-Fi7是什麼?

「Wi-Fi」是一系列無線網路技術,用於小範圍的高速無線通訊,相關規格以「IEEE 802.11」系列定義。隨著無線網路技術持續升級,新一代網速最快的WiFi7(IEEE 802.11be)亮相,與Wi-Fi6相比,Wi-Fi7傳輸速率提升多達近5倍,近年許多AI、AR/VR、4K/8K高畫質等的高速無線傳輸需求,有望帶動消費者改採更高速的無線網路,加上AI PC題材發酵,對傳輸條件要求又更高,有利於Wi-Fi7的滲透率,預期Wi-Fi7的需求將隨終端新應用增加而快速提升。

去年全球Wi-Fi出貨主要以Wi-Fi6為主,全球滲透率大約7成,網通業者普遍認為,今年還是以Wi-Fi6為出貨重心,不過,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即可看到許多Wi-Fi7設備爭相亮相,預計消費性電子產品將將依序導入Wi-Fi7新技術,預計Wi-Fi 6/6E和Wi-Fi7最快今年底或2025上半年躍升市場主流。

相關個股

聯發科(2454)收盤價937元 漲跌幅0.11%

IC設計大廠聯發科近年持續投入無線網路晶片發展,率先於2022年初發表Wi-Fi7技術後,推出Filogic 860、Filogic 380、Filogic 360晶片組,預計WiFi7晶片將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量產,並於上半年開始拉高投片動能,準備迎接下半年消費性裝置大舉採用Wi-Fi7的新商機。

去年業界有消息傳出,聯發科今年可望擴大拿下中企手機品牌、英特爾筆電平台,以及全球平板龍頭美系品牌Wi-Fi7主晶片訂單,出貨動能進入逐季躍升階段,打破過去由博通(Broadcom)長期壟斷的Wi-Fi晶片市場,同時追趕上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成為全球Wi-Fi晶片市場前3大供應商。

立積(4968)收盤價180.5元 漲跌幅-3.99%

射頻晶片IC設計廠立積,2023全年合併營收為29.85億元,年減13%,創下4年新低,不過搭上這波Wi-Fi7商機,力拚營運谷底翻揚,受惠於去年底中國營運商客戶需求落底後回溫,加上美系客戶持續開發新品,法人推估,立積今年首季業績有望逆勢繳出季成長的業績表現。

此外,隨著景氣回溫,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計也將跟著回升,加上手機廠積極導入Wi-Fi7,立積有望因此受惠,全年獲利不僅可望相比去年轉虧為盈,且將挑戰賺近半個股本以上的表現,打破連2年營運低迷的態勢。

啟碁(6285)收盤價141.5元 漲跌幅-1.74%

網通廠啟碁先前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全年營收1107.8億元,稅後盈餘38.02億元,EPS 8.98元,創2004年以來新高,然而,由於毛利率較低加上業外損失增加,導致獲利不如預期。

由於啟碁今年包括低軌衛星應用、5G FWA(固定無線接取)通訊產品出貨增加,以及Wi-fi7產品可望放量下,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正文(4906)收盤價35.1元 漲跌幅-2.5%

隨著客戶庫存去化逐步完成,網通廠正文已接獲客戶的備料準備通知,預期第2季開始,營運動能逐季走強,且受惠於光纖、5G FWA及Wi-Fi7新產品,可望持續推升營運增長。

此外,正文去年下半年起開始量產Wi-Fi7產品,是全球第1個出貨的公司,目前已對歐美客戶出貨,法人預估,正文今年營收將較去年呈現高個位數的年增,只要景氣轉佳,電信營運商訂單將隨採購需求成長,有望帶動正文營收交出雙位數的年增幅度。

中磊(5388)收盤價125.5元 漲跌幅-1.18%

同為網通族群的中磊,已於年初的CES展出Wi-Fi7/Mesh路由器,並看好今年及未來Wi-Fi7出貨展望,雖然去年第4季營收降溫,但網通業者預估,第2季後歐美網通市場需求將回復到正常水準,有利於中磊營運擺脫先前低潮,推升其全年營運表現。

法人指出,中磊去年第4季遞延出貨的訂單,主要是北美及南亞等PON光纖產品及5G FWA,預計將在今年首季重新啟動拉貨,有望使中磊首季營運在淡季中的表現較過往同期更出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