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力短缺!日本7-11無店員門市今春正式上路

2024/02/02 20:42

日本7—11今年春季開始逐步設立無店員門市。(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日報導,日本最大連鎖便利商店「7-11」將於今年春季,開始營運不設店面員工的小型門市,標誌著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日本零售業的一大轉捩點。

據報導,日本7—11打算在過去難以開業的地點開設無店員門市,例如高層公寓和工廠內部,並且會採用行動支付的方式簡化營運。目前,7—11已在東京和大阪幾處試點,並已開始與約20家,有興趣在公司內部開設「無店員7—11」的企業進行洽談,目標是在全日本擁有數十家這類門市。

除了東京市中心的高層公寓外,日本7—11還考慮前往因勞動力短缺和通貨膨脹,而關閉自助餐廳的工廠及研究機構內設店,門檻是擁有至少500名員工,且每日營業額至少10萬日圓(約2萬1660台幣)的地點。在日本,一般7—11商店的平均日營業額約70萬日圓(約15萬1620台幣)。

在這些無店員商店,消費者進門後首先必須使用專門應用程式掃描QR碼,再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掃描想要購買的商品條碼,最後用信用卡或其他付款方式結帳,完全沒必要在收銀台前排隊。

雖然不設員工,但仍會有幹部,負責補充庫存商品和訂貨等事宜。

無店員門市的面積約50平方公尺,比傳統門市的200平方公尺小得多。除了飯糰、麵包外,還會販售冷藏便當、生活用品和現煮咖啡等。總產品數量將減至最多1200項,不到傳統門市的一半。

日本的便利商店市場已飽和,有近5萬6000家店。小型無人商店將擴大新門市開業的空間,並透過取消收銀台的等待時間,來提高顧客的便利性。

與此同時,零售商正競相開拓無人店,全家便利商店即利用無人支付系統Touch to Go開發的系統,在全國擴張30多家門市;Ministop已開始大規模開發面積僅3平方公尺多一點的無人店。另外,大榮(Daiei)超市最近也在橫濱開設一家無人門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