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不勝防!中國以3倍價格 在台韓星越搶購輝達管制晶片

2024/02/03 07:56

儘管面臨管制,中國透過空殼公司或代購,橫掃台韓星越的輝達管制晶片。(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從台灣、新加坡到越南與南韓的電子商場,輝達RTX 4090顯卡嚴重缺貨,價格較一年多前上漲60%。在台灣光華商場一名商店老闆說,這些顯卡可以帶到香港或其他中國城市,然後以3倍價格轉售。

報導說,去年十月,在台灣光華商場,採購人員從一家店到另一家店,將輝達RTX 4090顯卡掃到手推車,使得貨架上空無一物。買家打開裝滿現鈔的包包,支付了數百萬新台幣。

光華商場一名老闆說,「他們之後會以高價,將這些產品轉賣到面臨美國管制的地區」,他補充,這些顯卡可以3倍價格賣到到對岸。

報導指出,類似情形也在新加坡、越南與南韓的電子商場上演。這些地區的RTX 4090全都嚴重缺貨,價格較一年前上市以來上漲60%。

RTX 4090是為電玩遊戲等渲染圖像而設計,但與其他顯卡一樣,也能用於訓練人工智慧(AI)模型。自美國開始管制向中國客戶出貨後,RTX 4090在香港與中國成為熱門晶片。

拜登政府2022年對特定高端晶片出口中國實施管制,以遏阻中國在AI上取得進展。輝達於是將一些最先進產品降階,以符合美國法規,同時可以繼續在中國做生意,該市場佔其營收20%。去年十月,美國更新管制規範,將降階版晶片A800、H800,以及RTX 4090納入管制名單。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十二月警告輝達,「如果重新設計晶片,使中國能夠發展AI,我第二天就祭出管制」。

RTX 4090比輝達最頂級晶片廉價許多,後者動輒每顆要價數萬美元。前者在一年多前上市以來價格為1599美元,去年10月之後,在零售商店的售價漲至2541美元。

在新加坡,一名電腦零組件商表示,來自中國的買家已使店裡的RTX 4090缺貨。在胡志明市,電腦商家也反映,在美國更新出口管制後,越南的RTX 4090晶片也售罄。

越南一名大型電子產品零售商員工Khuong說,「因為中國,我們也受衝擊」。他表示,一些中國買家要求提供該顯卡,但他的公司無法滿足這些訂單,供應商目前試圖從其他國家採購輝達顯卡。

日經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採訪的香港電子商家透露,被美國管制的輝達H100與H800晶片仍可以買到,等候時間通常1週。

而在深圳的華強北市場,有些商店陳列RTX 4090空盒子。商家公開談論出售黑名單晶片。一名商家說,先進晶片的交易仍然存在,只是轉為地下。

他補充,相關產品透過採購代理商或海外空殼公司仍進入中國,「現在沒有庫存,可能要3到4天才能到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