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19台廠在地化生產 西門子歌美颯與天力合作葉片運維

2024/02/01 21:56

西門子歌美颯今天宣布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合作葉片在地化運維及維修服務。圖為西門子歌美颯台中風機機艙廠。(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期產業關聯性內容,新增風機機艙在地組裝與運維等項目,西門子歌美颯今表示,除了攜手19家供應鏈廠商共同達成區塊開發的在地化目標,也首度宣布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由天力提供葉片在地化運維及維修服務。

西門子歌美颯台中風機機艙廠擴建工程已在去年底完工,將在今年第2季投產,西門子歌美颯今天舉行機艙廠竣工典禮暨供應鏈大會。

經濟部去年11月正式公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期選商的產業關聯性內容,訂出國產化項目與數量與開發商自選標準,總項目達到24項共120分,並設有基礎門檻分數70分,內容涵蓋風機機艙組裝生產線與組裝工作站、機艙運維、葉片運維,以及風機關鍵零組件的生產工序與工作站等配分項目。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為了達成產業關聯性標準,台中機艙廠在2022年進入改裝擴廠階段,從原先組裝SG 8.0-167 DD,到在地生產與組裝 SG 14-222 DD 離岸風機,風機裝置容量也會從8MW提升至14MW,達到政府規定的連續組裝生產線標準。

西門子歌美颯指出,拓建後的機艙廠年產能達2GW的裝置容量規模,每座風機的機艙將有近上萬個零組件投入機艙生產,台中機艙廠首先將支持1044MW海龍離岸風電計畫,以及後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亞太區專案服務。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台中機艙廠的擴建,將依照政府在地化要求,新廠房配置輪轂與後端專門生產線以落實在地生產、組裝,並包括發電機在內的最終組裝等相關製程,達成產業關聯性要求。

由於區塊開發3.2期選商規則中有多項新增項目,除原先風機供應之外,還需做到風機機艙在地組裝、後續運維等項目。對此,西門子歌美颯宣布,首度與天力離岸風電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提供在地化運維及維修服務,其中將聘用在地葉片維修技術人員。另針對變槳系統,西門子歌美颯則攜手國威金屬與君帆工業,提出解決方案。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在這次合作的19家供應鏈中,科凱風能提供不斷電系統與電源轉換系統,西門子能源參與變壓器與配電盤,士林電機提供變壓器,信邦電子提供低壓電纜,華新麗華提供高壓電纜,永冠能源科技集團製造輪轂鑄件及機艙底部鑄件,上緯興業提供葉片樹脂與拉擠碳板,台灣福士提供扣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