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偽造GDP數據 產經新聞:去年中國應為負成長

2024/02/01 07:37

日本《產經新聞》特派記者田村秀男撰文指出,去年中國實質GDP成長率應為負成長,並指責中國隱瞞真實經濟數據,會增加投資中國的風險。(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去年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5.2%,略優於官方設定的5%目標。不過,在上述數據出爐後,各方質疑聲浪不斷。日本《產經新聞》特派記者田村秀男近日撰文指出,去年中國實質GDP成長率應為負成長,並指責中國隱瞞真實經濟數據,會增加投資中國的風險,呼籲日本企業和投資人應徹底放棄對中國的投資,儘快返回日本。

田村秀男指出,長期以來不少人懷疑中國各地的黨領導人,為了符合中央政府設定的成長目標,而偽造了中國的GDP統計數據,因此他利用對GDP影響較大的房地產投資、淨出口、居民消費等3項數據,對中國GDP成長率進行粗略的估算。

文章說,房地產投資佔中國GDP的10%以上,但若加上電器產品等相關消費,則佔GDP的30%左右,而去年中國的房地產投資年跌16.7%,估計將推低GDP近5%。

而總出口額減掉進口額就會得出淨出口額,過去淨出口額都佔中國GDP的3% 左右,去年1到 11月的淨出口總計比2022年同期下降32.3%,導致整體GD下-降約1%。 文章說,光房地產投資和淨出口額2項數據就已經讓GDP減少了約6%。

居民消費佔中國GDP四成左右,但中國官方並未公布相關數據,只能透過消費品零售總額來推算。去年中國消費品零售總額較2022年成長7.2%,若將其視為家庭消費,將拉動GDP增加2.8%。

將上述3項數據相加,去年中國GDP成長率應為-3.2%,即使加上通膨影響,去年GDP成長率也應是-2%以上。這與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實質GDP成長率5.2%,名目GDP成長率4.6% 都差很多。

田村秀男表示,中國隱瞞GDP真實數據,會增加投資中國的風險,從2021年秋季開始,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就已經破裂,近期金融不穩定的消息也頻繁發生。對此,中國政府只是透過警方拘留涉案人員,並封鎖訊息,迫使歐美企業和投資人大幅降低對中國的投資,呼籲日本企業和投資人應徹底放棄對中國的投資,儘快返回日本。

此外,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去年實質GDP成長率達5.2%,是按人民幣計算,若按美元計算應為-0.5%,是29年來首見負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