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恆大清算恐耗5年 骨牌效應衝擊地產業信心

2024/01/30 07:25

分析師認為,中國恆大的清算過程恐耗費5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2021年12月恆大爆出美元債違約,引發中國50多家房地產開發商違約,成千上萬人失業,恆大成為中國房地產業最先倒下的一張骨牌。如今恆大的清算恐對中國房地產業帶來另一波衝擊,影響開發商與投資人信心,並導致中國振興房市的政策成效打折扣。

以銷售而言,恆大一度是中國最大建商,它的違約是中國房地產業的分水嶺,引發該產業流動性危機,由於銀行收傘撤資,以及房地產價格大跌,兩年來中國已有數十家開發商倒閉。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重整服務董事總經理吳宓認為,由於恆大的資產多數在中國,因此跨境清算有較大難度,加上恆大中國子公司也有自己的債務和債權人,需要處理該些債權人及債務問題後,才能將有價值的資產回流至控股公司的結構中,預料整個清算過程需要5年以上時間。

瑞士隆奧資產管理策略師李好民說,恆大的清算令「對中國的地產業重整是一個標誌性事件,當局將如何劃清離岸與在岸利益關係方之間的界線,將是投資人關注的議題」。富而德律師事務所重組專家安德森表示:「人們將密切關注債權人的權益是否受到尊重,這將對人們對中國的投資產生長期影響」。

法國外貿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指出,恆大的清算將導致市場信心惡化,投資人會擔心這將對其他未裁決案件產生滾雪球般的效應。香港銀河聯昌證券中國研究部主管鄭懷武也認為,地產業信心亦將受影響,其他開發商可能在談判中被迫做出更多讓步,因擔心債權人將申請清算。

香港新鴻基證券分析師伍禮賢認為,投資人對中國房地產業的信心,以及中國民眾的購房意願或許將受打擊,進而對經濟與資本市場產生抑制作用。龍洲經訊中國研究部副主任貝多爾表示,恆大突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整體狀況並未明顯改善,實際上該產業持續惡化,而潛在購房者仍非常不願從陷入困境的開發商購買預售屋。

彭博指出,即使中國採取一連串措施,遏止中國房價下跌,以及提振疲軟的需求,但彭博中資地產股指數過去1年萎縮59%,預料中國房地產的低迷還將持續數年之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