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團控三接珊瑚面積縮減 中油:2019年起觀察未縮小

2024/01/29 15:40

中油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面積未有縮小趨勢。(中油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環團關切三接(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施工,造成附近海域漂沙嚴重。中油對此再度澄清,比對施工前的航照圖,漂沙現象早已存在,幾乎年年如此,顯示是自然現象,與三接工程無關,另中油自三接2019年施工以來,就持續監測大潭沿岸漂沙情形,並進行藻礁生態觀察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所在地面積也無縮小。

中油表示,自三接施工以來即持續監測大潭沿岸漂沙情形,每季也執行高解析度地形地貌攝影,透過歷次監測結果顯示G1區呈現「冬季覆沙、夏季裸露」情形,G2區無明顯變動,G3區則為長年全區覆沙情形,未來還會持續監測以累積更多資料,關注環境及生態方面之變化。

至於環團去年底赴三接藻礁現勘時指出,當地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受三接工程影響,面積有縮小的情形。對此,中油表示,受限於調查當日的天候、退潮程度、水體混濁程度等不同因素影響,可觀測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群株數及面積不盡相同,且依歷年G2區柴山多杯孔珊瑚平均面積統計結果檢視,並無面積縮小趨勢。

另為求檢測結果更精確,中油表示,海洋大學團隊已改採國際間最新量測方法「影像辨識」進行實際量測,以確實掌握當地生態與環境變化。

中油再次強調,為維護藻礁生態,觀塘工業港採離岸開放式設計,且經過成功大學水工所數值模擬,結果顯示局部地點雖有流速及流向改變等現象,但沿岸海流仍然能夠維持暢通,不影響藻礁生態系營養鹽補給,與此同時,模擬結果顯示建港後沿岸侵蝕或淤積情形與現況接近,也就是工業港因爲採開放式設計,突堤效應不顯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