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斥資227億淨溪流 水利署公布102處水城市亮點

2024/01/28 21:10

桃園市南崁溪經整治後,營造成適合健走與單車騎乘的河畔步道。(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水利署自2017年起推動前瞻水環境建設計劃,截至去年底已投入227億元,辦理水岸縫合、淨水及親水環境改善等工作,已完成102處水城市亮點,營造親水空間達407公頃。

水利署表示,水與環境計劃是奠基在水與安全的基礎上,計劃目標涵蓋營造水域環境、改善水質,並著重在污水截流、水質淨化、滯洪池休憩景觀、溼地營造等面向,進而營造親水樂活的城市水岸環境。

「水岸縫合」則是水利工程的嶄新構想,翻轉過往水利工程僅以功能性為重的慣性思維。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明,舉例而言,堤防構造物雖達成防洪效果,但也在水環境與人們的居住空間之間形成隔閡,因此水岸縫合就是將被切割、破碎的水環境融入到城市景觀,重塑城鎮空間來達成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的策略工程,同時也融合在地人文底蘊、歷史特色與建築美學。

完成的102處水城市亮點中,桃園市南崁溪鄰近社區與工廠,過去水質混濁、常飄惡臭,經過整治後結合附近公園、空地,營造適合健走與單車騎乘的河畔步道。此外,台南市竹溪過去是臭水溝,現也改造成融合古都映照水岸的單車路線。而被譽為「彰化的母親」的鹿港溪也在重整後重現水都新風貌,被當地人謔稱是「萬年臭」的屏東萬年溪,也轉型成萬年公園的親水步道。

另外新北市首座人工溼地漳和濕地,成為體驗自然生態的首選景點之一。宜蘭蘇澳溪高灘地則由過去一片雜草叢生,整治成河濱步道。

水利署表示,國內水環境改善案例除獲當地居民肯定外,台中的惠來溪及潮洋現地處理水環境改善工程,以及台南的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也都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等獎項肯定,水利署也將繼續在水與安全的基礎上,營造滿足居民親水樂活需求的水岸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