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打造對話引擎「TAIDE」 對抗中國滲透

2024/01/27 08:22

對抗中國滲透,台灣建構台版對話引擎TAIDE(圖取自TAIDE官網)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從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後,中國百度也打造出中文版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外媒指出,當被問到誰贏得了最近的台灣總統大選時,「文心一言」回答「賴清德」,並稱「無論台灣局勢如何變化,只有一個中國」。這讓台灣官員更擔心,北京透過科技平台滲透台灣,為了減輕中國科技影響力並在新興的AI生態系統中站穩腳跟,台灣在2026 年之前編列約新台幣174億預算,用於開發AI的專業知識和工具,並斥資約740 萬美元(約台幣2.3億)打造可信賴AI對話引擎「TAIDE」。

建構台版對話引擎 防杜中國滲透

《日本時報》26日引述彭博報導,雖然 ChatGPT 有中文選項,並不太適合台灣的需求。一個關鍵原因是政府和企業不希望將私人資料放入 OpenAI 平台。再加上台灣官員擔心來自中國科技平台的滲透,包括TikTok和小紅書正在侵蝕台灣的文化和政治。

為了對抗中國科技影響力,並在新興的人工智慧生態系統中站穩腳跟,台灣在2026年之前編列約新台幣174億預算,開發該行業的專業知識和工具。同時台灣還斥資約740 萬美元開發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

開發人員表示,「TAIDE」是一種語言模型,該模型將為企業、銀行、醫院和政府辦公室提供一個平台,用於執行撰寫電子郵件和會議等任務,最重要的是,這個語言模型不受中國的政治影響。

「TAIDE」開發人員還表示,他們的最終產品將允許安全處理和儲存敏感的銀行、醫療保健和官方訊息,特別是這些資訊都將保存在台灣伺服器上。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TAIDE」計畫召集人李育杰強調,台灣需要「一個符合我們價值觀的大型語言模型」。他強調,大型語言模式嵌入了一個國家的知識系統,更重要的是,它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人權。

AI應用大爆發 台灣具備優勢

台灣在AI領域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圖取自TAIDE官網)

報導指出,台灣在AI領域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因為台積電(TSMC)生產最受歡迎的AI加速器晶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是輝達的人工智慧晶片首選製造商,也是整個人工智慧創新浪潮的「推動者」。

報導稱,台灣建構台版語言模型以及相關的軟體和工程生態系統,這意味著台灣將在AI發展浪潮中,更上一層樓。

報導認為,對AI專案日益關注標誌著台灣的轉變,台灣的科技業由台積電等硬體製造商主導。雖然台灣的企業深入參與人工智慧產業,但幾乎完全是從硬體角度進行的。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技術政策主管特里奧洛(Paul Triolo)認為,這不是一場輕鬆的事情,踏上這一步需要持續努力及大量的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