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轉移拉美投資重點 歐、美警覺恐闢新戰場

2024/01/25 13:27

比亞迪位於巴西聖保羅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巴士底盤生產工廠,一輛電動巴士停在此。(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正將在拉丁美洲的投資重點,從成本高昂的基礎設施項目,轉向關鍵礦產、技術和再生能源等戰略領域。中國在關鍵經濟戰場上「不斷加強爭奪經濟霸主地位的競爭」,令美國和歐洲「警覺」。

據報導,歐盟去年在拉丁美洲地區啟動了「全球門戶」計劃,為綠色能源轉型和數位轉型等項目,提供高達450億歐元(約新台幣1.53兆元)的資金,與中國對高科技投資的新關注,有同樣的優先事項。

中國轉移拉丁美洲投資重點,「挑戰了歐洲的投資戰略」,也將在某些市場與美國競爭。

報告指出,從2003年到2022年,中國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共投資1875億美元(約新台幣5.86兆元)。其中,巴西是中國對該地區的FDI中市佔最大、達42%、金額約786億美元(約新台幣2.46兆元)。秘魯排名第2,其次是墨西哥、阿根廷和智利。

在此期間,中國比亞迪投資約4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98億元)在巴西建廠,天齊鋰業則收購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QM)23.77%的A類股權,華為也在該地區擴張資料中心、雲端運算和5G技術領域。

報告指出,中國投資拉美及加勒比地區的金額,由2010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達142億美元(約新台幣4445.9億元)降至2022年的64億美元(約新台幣2035.1億元),並不是中國投資興趣減少,而是中國改變策略,將投資聚焦在「新基礎設施」領域,涵蓋了電信、金融科技和能源轉型等戰略業務。

中國與拉丁美洲地區的貿易額度,在2022年達49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9兆元)),中國對拉美地區出口越來越多高科技產品和服務。

IAD亞洲與拉丁美洲項目主任瑪格麗特·邁爾斯表示,這些行業「對中國自身的經濟成長策略至關重要」。據了解,2022年中國在這些領域的投資,佔拉美地區投資總額近60%、約37億美元(約新台幣115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