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香港中國化 從國際金融「遺址」變「廢墟」

2024/01/25 07:24

今年以來,香港股市開市後不改低迷走勢,16個交易日中,有9成交易日都處於下跌趨勢。(法新)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2024)以來,香港股市開市後持續低迷走勢,16個交易日中,有9成交易日都處於下跌,週一(22日)跌破1萬5000點,創15個月以來新低紀錄,短短3星期內,恆生指數已連續跌破1萬7000點、1萬6000點、1萬5000點關卡。

《美國之音》報導,雖然週二(23日)受中國準備推出救市措施,港股強彈近400點,收復1萬5000點關卡。但專家分析,股市短期內暴漲或暴跌,不僅反映信心與信任危機,在香港過去的自由法治基礎受到破壞,經濟市場溢價成分就會消失,加上實施《港區國安法》,及準備中的《基本法》23條立法,長遠經濟將更悲觀,網友口中諷刺的「國際金融中心遺址」,可能逐漸變成「國際金融中心廢墟」。

雖然週二香港股市反彈,但同日,印度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市值來到4.33兆美元(約新台幣135兆元),超過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市值的4.29兆美元(約新台幣134兆元),印度股市市值首次超越香港股市,成為全球第4大股市。

前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香港過往自由法治的制度基礎受到破壞之後,近年的政治氣氛走向「一左二窄」,中國股市向下沉,連帶影響香港股市的表現。

他指出,過去中國股市長期被詬病為「韭菜市」,將股民當作韭菜收割,現在因房地產低迷、民企倒閉與外資撤離,股市向下沉是當然的趨勢,而香港過去國際金融中心的股市是建築在自由及法治基石,北京現在在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一方面《港區國安法》,另一方面又要完善《香港選舉辦法》,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去摧毀香港自由法治,根基被掏空,這就是為何去年港股下跌14%,是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裡表現最差的市場。

劉夢熊認為,有關中國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是最令國際投資者關注的,《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以及《基本法》23條立法,這些泛中國國家安全的環境會令國際資金不斷撤離香港,導致印度股市都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4大股市,他預期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將會更悲觀。

《彭博》統計,香港股市總市值從2021年高點下跌超過6兆美元(約新台幣188兆元),而新的上市公司亦不復見,香港正在失去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香港過去的自由法治制度基礎受到破壞後,經濟市場上的溢價元素就會消失,最近兩日香港股市暴升暴跌,可能受到中國「國家隊」入市影響,但長遠的股市及經濟表現仍不樂觀。

鐘劍華指出,香港過去1年經濟表現持續不振,國際資金持續撤離,A級商廈辦公大樓空置率創新高,國際機構總部、駐港人員數字創新低。

他表示,香港目前的確有「國際金融中心廢墟」的情形,長遠要觀察經濟最低位在什麼時候出現,到時可能有短期的反彈,但是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例如股市能否回升至3萬點,估計短期內都不會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