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賺太多 美參議員提案向大企業增稅

2024/01/23 10:17

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其他民主黨籍議員正推動法案,擬向那些執行長薪酬比一般員工高出50倍的公司增稅,議員們表示,需要這項法案來限制企業的「貪婪」。

《路透》報導,參議員們在週一(22日)的聲明中表示,這項獲得工會支持的提案,可能會影響美國最大的一些公司和僱主,同時也需要財政部制定指導方針,以防企業透過承包商而非直接僱員藉此避稅。

參議員們指出,不同政治派別的美國人都對CEO和員工薪資之間的巨大差距感到憤怒。並補充,這項法案可能在10年內為美國帶來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7兆元)的收入,企業可以透過提高員工薪資和調降CEO薪酬來避免增稅。

參議員們也點名,包括沃爾瑪(Walmart)、Alphabet旗下的Google、家得寶(Home Depot)、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Nike和麥當勞(McDonald's)都可能面臨上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的稅金。

法案將需要60票支持才能在參議院通過,目前民主黨以51比49的些微優勢控制參議院。即使法案順利在參院通過,仍可能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面臨一場苦戰。即將在今年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也將會是這類法案向前推進要面臨的問題之一,經濟將會是雙方陣營關注的一大話題。

根據擬議的法案,當企業高層的收入是該公司普通員工的50至100倍時,稅率將會提升0.5個百分點。如果企業向高層支付的薪酬,超過普通員工收入的500倍,可能面臨最高5個百分點的稅收懲罰。參議員也補充,如果執行長不是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人,則將依薪水最高的員工來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