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15年新高!2023日本拉麵店破產數年增114%

2024/01/23 07:36

2023年日本拉麵店破產數大幅增加。(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拉麵向來被視為赴日旅遊必吃的食物之一,然而,2023年拉麵店破產(債務1000萬日圓以上)的店數為45家,年增114.2%,是自2009年以來最高紀錄。更重要的是這波破產潮似乎有增無減。

《雅虎日本》指出,由於疫情期間,多數日本拉麵等餐飲店家獲得政府的補貼得以持續營業,疫後雖然經濟活動陸續復甦,仍未回到疫前水準,再加上食材因俄烏戰爭、日圓貶值,導致進口小麥價格上揚,還面臨日本缺工問題,人力成本飆升,均為拉麵店的營運帶來壓力,

尤其日本的拉麵店並沒有明確的訂價標準,儘管漲價是最好降低成本的方式,但貿然調漲仍有流失顧客的風險,即便是有名的拉麵店,漲價也不容易。

此外,一家拉麵店的知名度也容易受到社群媒體的口碑與宣傳影響,並不算太穩定的行業,雖然拉麵店不需要投資大型店面或繁雜的烹飪設備,可以用較少的資金開店,但也因為創業門檻較低,同業競爭也更加激烈。

報導分析,這波破產的拉麵店中,以中小型店家為主,主要是因為小店現金流不足,加上管理不易等問題,預計在市場競爭持續激烈之下,這種破產的情況在未來也可能持續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