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坦言石化業壓力大 連錦漳:中國內部產能過剩、低價外銷

2024/01/20 08:00

經濟部產發署長連錦漳。(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中國放話要再取消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石化、紡織和機械等產業都被列入名單。經濟部產業發展署長連錦漳指出,石化業現在壓力最大,主因是中國內部產能過剩、拚命以低價往全世界倒。換言之,比起中國以低價外銷的圍剿壓力,ECFA的威脅程度反倒是其次。

談及中國以經逼政,產發署如何協助產業因應?連錦漳表示,在協助國內產業因應上,包括低碳化、數位化或是往高值化、高階產品去發展,或是市場分散策略。

在市場擴散方面,貿易署也針對產業要鎖定的市場,協助重新規劃進場策略,彷彿「量身訂作」,連錦漳表示,產發署就來協助,像是紡織使用再生料源,也是相對應的策略之一。

另紡織業過去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很高,連錦漳表示,近年來許多紡織大廠紛紛移往東南亞、中南美洲或墨西哥等地,紡織業對中依賴度已降至2成,也在這次ECFA事件中看見市場分散的成效,「雞蛋沒有在同一個籃子」。

連錦漳指出,產發署都有模擬各種情境來進行沙盤推演,掌握資料的精密度是能夠分析在哪種情境下,有哪些廠商會受損,並盤點該廠商國內、外的設廠投資狀況來擬定策略,「資料做得很細」,但模擬的數據不能對外公開,因為涉及到每家公司的商業機密。

連錦漳坦言,現在石化業壓力最大,撇除ECFA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國產能過剩,中國乙烯一直在擴產,要從年產3000萬公噸擴產到約5000萬公噸,直到2026年才會停,但中國內需狀況持續不好,尤其是石化產業的特性是產線一停,損失還比繼續運作更大,因此絕對不能停下來。

舉例而言,中國某石化業者本來是要生產100噸,可能稼動率設為60%,結果生產出來了,中國境內需求不如預期,因此就往全世界傾銷,傾銷的程度是「是在拚命倒」,要以低價將這些產品外銷出去,「全世界有誰拚得過?」

連錦漳繼續說,再者,石化業還面臨中國針對聚碳酸酯課徵反傾銷稅的問題,問題比ECFA嚴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中國內部產能過剩,而這問題並非今天才發生,中國在2019年左右就在擴產。

連錦漳指出,國內石化業者也知道消息,就開始想辦法閃避,例如有些業者就往差異化產品發展,或是發展高值化產品與半導體產業或電動車材料產業結合。

連錦漳表示,此外,產品往高階取向的產業,由於競爭力好,比較不會受到中國政治因素影響,「所以說,本身其實平常有在做這樣的佈局,如果事情真的碰到,是真的影響會比較小」。

連錦漳補充,產發署在1、2年前就希望業者往數位化、高階化去發展,只要業者反映需要產發署提供什麼措施來協助提升競爭力,產發署同仁在評估完後認為有必要,「錢就砸下去了」,但重點是業者在反映需求與目標時都要很明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