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基金經理人違法跟單獲利3.9億 金管會:若有新事證將再祭行政處分

2024/01/18 19:38

國泰、富邦、復華、保德信4家投信公司7名基金前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以人頭帳戶跟單買股票。金管會表示,如果有新事證,會檢視是否需要再做進一步的行政處分。(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代操基金涉「超前部署」 7人海撈3.9億 2經理人聲押獲交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日傳出國泰、富邦、復華、保德信4家投信公司7名基金前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以人頭帳戶跟單買股票,6年不法獲利合計高達3億9563萬餘元。對此,金管會表示,去年9月已裁罰富邦和保德信,另兩家則給予糾正;如果有新事證,會檢視是否需要再做進一步的行政處分。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金管會檢查局2022年11月對4家投信作金融檢查時,就發現有基金經理人在任職期間有違反個人交易的狀況,還有投信公司內控有缺失。當時依照檢查局查核發現的事證,依情節輕重,對4家投信作相關行政處分。

金管會當時對富邦投信核處警告和開罰180萬元,命公司解除兩位基金經理人職務;保德信投信同樣核處警告和開罰120萬元,並解除一位基金經理人職務;對國泰投信和復華投信則給予糾正。

高晶萍指出,事後檢調單位啟動偵辦,金管會也把相關事證送檢調併案偵辦;她說,未來會持續跟檢調密切聯繫,如果有取得新事證,會再來檢視當初對4家投信業者的行政裁罰是否適當,以及是否有必要再做新的處分。

高晶萍強調,金管會對於投信人員利益衝突有事前防範機制和事後監控機制,也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分析投信基金經理人及其關係人買賣股票情形;檢查局會定期與不定期對投信事業財務業務進行金融檢查,如發現投信基金經理人本人或其關係人買賣股票涉有異常情事時,將依行政程序辦理。

高晶萍重申,資產管理業的經營非常重視誠信,並應善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對於違法的公司及個人,將予嚴懲不貸,金管會也將持續強化利益衝突防範機制、投信事業內控制度及從業人員遵法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