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于汐:Q1電子淡季 不宜追高

2024/01/18 16:24

聯邦投信分析師(CFA)于汐(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分析師(CFA) 于汐

週三(1/17)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較預期強勁,12月零售銷售月增長0.6%,為近3月來最大增幅,12月工業產出月增長0.1%,較11月0.2%放緩。聯準會原本預期3月啟動降息因此被削弱。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今年高點,1月17日美股四大指數集體收跌道指跌0.25%,納指跌0.59%,標普500指數跌0.56%,費半下跌0.9%。在匯率方面,美國零售數據公布後,美元指數漲幅迅速擴大,兩日連創1個月新高。多種非美貨幣下挫,離岸人民幣兩個月來首次盤中失守7.23,英鎊盤中反彈脫離1個月以來低位,日元進一步走弱,跌至去年11月低以來低谷。

此外,美國鋁業因虧損持續增加,美國鋁業公布2023年第4季度財報,由於調整後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不及預期,美鋁股價下跌。CEO發言表示,其在西班牙聖奇普里安工廠仍在遭受重大虧損,其氧化鋁產能利用率為50%,且仍有1座鋁冶煉廠完全關閉。

台股部分,加權指數終場收17227.79點,上揚66點,小漲0.38%。台積電今日(1/18)下午舉辦法說會,市場看好其今年運營展望,也將帶動包括聯發科、鴻海在內的權值股,相關權值股今日普遍走紅,而AI概念股今日遭獲利了結,ASIC族群也多下跌。台灣去年的手機銷售量衰退10%,唯高階手機部分銷售額成長5%。展望今年,在選舉落幕、總經復甦、電信商營運正向的背景下,預期今年台灣手機銷售量有望轉正。

產業部分,從基本面來看,台股進入消費電子拉貨尾聲,12月營收出現月持平或衰退為正常現象;目前所處第1季度為電子業傳統淡季,故操作上建議不追高,執行面建議進行獲利了結;長期持續看好今年半導體復甦,尋找處於循環谷底的族群進行中長線配置。

從題材面來看,全年將受惠於AI議題帶來的持續發酵帶給相關供應鏈的挹注;另外,市場所期待的換機潮將在2024年和2025年到來。在近期產業配置上,可觀望2024趨勢性產業如IC設計、光通訊、消費性電子、記憶體、手機上下游等類股,傳產類股則可留意原物料、觀光餐飲、航太與成衣紡織等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