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今年營收年增20%-25%超越同業 魏哲家:2奈米僅1家非台積客戶

2024/01/18 15:47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2奈米製程將持續領先,全球除了一家(意指三星)不是台積電客戶之外,其他都是台積電客戶。(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舉行法說會,總裁魏哲家表示,展望2024 年,預估整體半導體市場不包括記憶體,產值約年成長超過10%,晶圓代工市場約年成長20%,以美元計算,台積電挾技術領先地位,營收將逐季成長,估年增20%-25%之間(low-to-mid-twentiest),超越同業。他並霸氣預告,台積電2奈米製程將持續領先,全球除了一家(意指三星)不是台積電客戶之外,其他都是台積電客戶。

魏哲家表示,去年因全球總體經濟疲軟、通貨膨脹與利率上升,加劇並延長全球半導體庫存的調整週期。截至2023 年底,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年衰退約2%,晶圓代工產業衰退約13%,若以美元計,台積電營收年減8.7%。儘管面臨短期挑戰,台積電挾技術領先,2023年的表現優於同業,並做好充分準備,掌握未來的AI和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成長機會。

展望2024年,魏哲家表示,預測無晶圓廠半導體的庫存將隨著2023年結束恢復到更健康的水平,但因總體經濟疲軟、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可能進一步影響消費者信心和終端市場需求。但台積電的業績與去年相比已觸底,預計2024年對於會是健康成長的一年,這得益領先業界的3奈米技術持續強勁成長、市場對5奈米技術的強烈需求,加上AI相關需求強勁。

他說,擺脫急劇庫存調整與2023年的低基準(low base),針對2024年整體而言,台積電預期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將成長超過10%,晶圓代工產業則預期成長約20%,台積電因受惠技術領先、廣泛的客戶群,預期公司2024年將逐季成長,若以美元計,全年營收預計年成長到low-to-mid-twentie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