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熟製程價格壓力大 高盛降評聯電、世界

2024/01/18 09:15

高盛將聯電(2303)股票評級從「買入」降為「中立」。(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指出,由於成熟製程削價競爭的情況愈演愈烈,未來恐侵蝕售價,分別將聯電(2303)、世界(5347)股票評級從「買入」、「中立」,下調為「中立」、「賣出」。

高盛指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在2024-25年價格壓力會愈來愈大,主要原因包括中國積極建立成熟製程產能,另外還有新業者加入戰局,在成熟製程領域中,中國業者資本支出在全產業佔比已從2017-18年的6成,攀升至目前的80-85%;成熟製程的終端需求不見起色則是另一因素。

高盛預估,扣除掉台積電,晶圓代工產業資本緊張的程度,已從過去10年平均的47%,上升到53%的均值。不斷高漲的資本支出,將在未來幾年轉化成新增產能,預計將進一步刺激成熟製程價格壓力加劇。

反映到股價表現上,由於激烈競爭因素無法排除,將導致聯電、世界價格壓力揮之不去。另外,高盛對這兩家晶圓代工廠2024、2025的營收預期,比市場共識低了3-7%,高盛認為,市場並未正視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產能利用率偏低與單位售價展望疲軟等不利因素。

聯電昨(17)日終場下跌4.33%,報48.6元,遭外資賣超9萬4919張,位居台股賣超張數排行首位,賣超金額46億元,僅次於台積電;世界則跌2.76%,收在73.9元,外資賣超4022張。

不過,其他外資對二線晶圓代工看法相對樂觀,摩根大通(JPMorgan)日前才將聯電與力積電(6770)上調評級;瑞銀(UBS)則升評中國的華虹半導體,使二線晶圓代工族群瀰漫樂觀氛圍。高盛在此時跳出來持相反意見,以降評行動呼籲旗下客戶,投資成熟製程晶圓代工最好先停看聽。

高盛將世界(5347)股票評級從「中立」下調為「賣出」。(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