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籲對巨富加稅!逾250富豪聯名:財富集中恐威脅民主

2024/01/18 08:22

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召開。(法新社)

首次上稿 01/17 23:27
更新時間 01/18 08: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250多位來自多國的億萬富豪17日聯名發表公開信,對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主要經濟體民選政治領袖喊話,再度強調嚴肅看待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正威脅民主,要求對極端富裕人士加稅。

這封名為《以付出更多為榮(Proud To Pay More)》的公開信連署人表示,他們希望傳達一項清楚的訊息:「對我們的極端富裕徵稅」。信中重申「請你們對我們、社會中非常富裕的一群徵稅。這不會從根本改變我們的生活水準,也不會使我們的子女失去什麼,對我們國家經濟成長無傷,但是卻會讓極端且無生產力的私人財富,轉變成對我們共同的民主未來的投資」。

這250多名連署人涵蓋17國的富人,包括美國迪士尼家族的艾比蓋爾.迪士尼(Abigail Disney)、洛克斐勒家族的薇樂莉.洛克斐勒(Valerie Rockefeller),德國化學和製藥公司「巴斯夫(BASF)」創辦人後裔瑪琳.恩格霍恩(Marlene Engelhorn),和編劇賽門佩吉(Simon Pegg)等人。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15日才發布報告,指2020年以來,全球前5大富豪財富加倍,但同時有約50億人變得愈加貧窮,可能得再過229年才可能消滅貧窮。

公開信連署人、影集《繼承之戰》男星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說,「億萬富翁正在使用他們的極端富裕,來累積政治權力和影響力,同時削弱民主和全球經濟」,「早就該行動,如果我們的民選官員拒絕處理這種金錢和權力集中的問題,結果會很嚴峻」。

公開信公布美國高收入者組成、旨在推動稅制改革的「愛國百萬富翁(Patriotic Millonaires)」組織委託進行的一份調查,訪問二十國集團(G20)國家中2300多名可投資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人,當中74%支持對非常富有者加稅,來解決生活物價危機,以及改善公共服務;75%支持對財產在10億美元以上的富豪徵收2%財產稅,對其他不同收入門檻徵收2%財產稅,也各有58%到69%的支持率。

艾比蓋爾在聲明中說,從歷史上看來,極端不滿不可避免地會引發抗議動亂,今日大眾正轉向正在世界各地興起的民粹主義,「我們已經知道保護我們體制和穩定經濟的解決方案,就是對極端財富徵稅,欠缺的是付諸實行的政治毅力」,她說,「是時候了,聚集在達沃斯的精英們必須嚴肅看待這場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