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貶不停 央行臉書指Fed官員談話有巨大影響力

2024/01/17 18:31

台幣貶不停,央行臉書發文指Fed官員談話有巨大影響力。(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選後大舉匯出,台幣連3日重貶4.6角,貶破31.5元關卡,中央銀行繼昨日發出新聞稿信心喊話之後,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聯準會官員談話對全球金融市場常有巨大的影響力,並分析近期台幣貶值兩大原因,相比韓元已經快將去年11月以來升幅吐回,台幣較去年11月1日仍升值2.83%。

央行指出,美元為國際主要貨幣,Fed貨幣政策立場除影響美元利率外,亦會影響美元走勢。例如,1月16日深受外界矚目的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表示,由於美國經濟表現不錯,而通膨緩慢地朝政策目標下滑,因此,Fed不必像以前快速降息,導致市場預期今年3月降息機率由前一日接近8成,大降至63.3%。

受到前述Waller言論影響外,近期紅海事件影響海運運費,市場通膨疑慮略增,昨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12個基點,美元指數續強,美股三大指數下跌,拖累今日亞洲股市續跌,其他貨幣兌美元匯率多呈現貶值。

央行指出,今年以來,受到國際美元走強影響,新台幣兌美元貶值2.7%,惟因去年11月及12月市場樂觀預期Fed即將降息,美元指數快速走弱,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去年11月1日32.484升值5.69%至去年底30.735元,今日台幣收在31.589元,仍然比去年11月1日32.484元升值2.8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