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根資產:美國利率決策和總統大選 影響全球資金走向

2024/01/16 20:49

摩根資產管理亞太區首席策略師許長泰說,由於聯準會已從「升息階段的尾聲」往「降息階段的初期」邁進,因此全球科技產業的出口將在今年復甦,這對亞洲出口導向的經濟體來說肯定是好事。(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摩根資產管理今發布第1季投資展望,當中指出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決策與美國總統的大選結果,將明顯影響到全球資金在各地的配置動向。

摩根資產管理表示,由於緊縮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美國經濟的增長與通膨可能在今年雙雙放緩,而在這個基礎上,聯準會的利率決策可能會逐步走向寬鬆,各區域的企業獲利可望提升;此外,在科技產業出口的帶動下,亞洲資產也可望迎接難得的投資機會。

摩根資產管理亞太區首席策略師許長泰表示,雖然從數字來看,美國的通膨已明顯趨緩,但攸關核心通膨的幾個項目,例如住宅、旅館與運輸等數據的下滑速度還是相對較慢,所以儘管聯準會去年底已放出鴿派訊號,但要反映在貨幣政策上,他認為降息時間點應該會在今年的下半年。

許長泰說,由於美國的核心通膨仍在目標區間之上,再加上通膨本身的僵固性,所以美國經濟的增長動能在上半年就可能轉弱。

另一方面,他指出,由於政府對民眾的補貼也陸續到期,使得美國中低收入民眾也要面臨信用卡消費上金額增加、但家計儲蓄卻正在減少,這個狀況也會導致美國的家計資產負債表出現弱化,進而影響到未來民間消費的動能。在此情況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在今年更顯重要,投資人行動也要更靈活。

許長泰補充說,由於聯準會已從「升息階段的尾聲」往「降息階段的初期」邁進,因此全球科技產業的出口將在今年復甦,這對亞洲出口導向的經濟體來說肯定是好事。

許長泰也看好黃金有機會再創新高,根據過去經驗,黃金不論是利率見頂還是利率要開始下降,都呈現正報酬;不論是地緣政治影響,還是新興市場央行增加黃金儲備,各方面都會帶動黃金價格,也有機會再創新高。他指出,以目前的金價水準,有機會再漲5%、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