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估Q2產業用電復甦 4部新機組加入供電創紀錄

2024/01/16 17:38

左為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右為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盤點今年供電情勢,預測第2季起半導體、電子業等新廠啟用等,第二季起產業復甦帶動用電成長,預估全年尖峰用電約4109萬瓩,可能刷新前年創下的4074萬瓩歷史新高紀錄,台電今年目標是維持夜尖峰供電燈號不亮橘燈,備轉容量率保持6%以上。

台電統計,今年將新增機組包括民營森霸、大潭2部、興達1部等共四部,合計有443.66萬瓩;除役機組也有興達2部、核三1部與麥寮2部共計四部約320萬瓩除役,整體是新增裝置容量大於除役。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先前遇到疫情、通膨、缺工等挑戰,但目前台電與子公司等合計在建中的新機組高達9部,其中4部機組今年陸續加入供應,將創下台電歷史紀錄。

另外,去年核三廠發電達154億度也破紀錄,大選過後外界更關切核電政策,曾文生也說明,新國會將有更多討論,台電一定跟隨政府、國會的決定。

至於第四接收站卡關,曾文生也說明,協和新機組與四接有其必要性,否則「大台北地區就是靠別人供電」,仰賴中南部送電成本高昂,台電也希望區域供電要平衡。他強調,「協和是北部最好的方案」。

去年尖峰用電最高為3960萬瓩,台電根據半導體、電子業等用電需求推測,今年第二季起產業用電復甦,今年最高負載約4109萬瓩,將超越前年創下的4074萬瓩,改寫歷史新高,曾文生強調,因白天光電充足,電力調度不必擔憂白天,主要是夜尖峰用電,批次時間電價上路讓部分製造業移轉供電、效果不錯,今年應該會有更多廠商加入。

他也提到,去年夜尖峰用電都沒亮出橘燈,意即備轉容量率沒有低於6%,因此台電今年目標要優於去年,保持供電燈號不亮橘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