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 : 日本海外投資轉移 日圓正失去避險地位

2024/01/16 10:32

同為國際「安全貨幣」的日圓和瑞郎,在日圓地位不斷下降,現今只剩瑞郎承接國際避險資金。(彭博)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直以來,日圓是全球公認融資成本最低的避險貨幣。不過,近年日本央行採取超級寬鬆政策,加上日本企業擴大海外投資,《彭博》認為,日圓將面臨著更深層的問題,日圓作為安全資產的地位恐將受到影響。

東京三井住友銀行首席策略師宇野大輔表示,「金融資產具有流動性,但當日本發生災難時,企業不會關閉海外工廠」。隨著日本經濟實力下降,宇野大輔認為,投資者不會購買日元作為避險資產。

日本企業重點擴大海外業務,自2014年以來,直接投資超過了股票和債券等金融工具的海外投資。 根據彭博彙編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第3季外國直接投資佔日本淨國際投資部位的57%,高於2010年底的20%。在此期間,證券投資的市佔從46%下降至22%。

過去幾年,日圓往往在戰爭或災難消息傳出後走強,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嘯發生後的7天,日圓兌美元匯率上漲了近9%,人們猜測日本投資者將出售海外資產並匯回資金。但今年1月1日發生能登半島週邊地區7.6級地震事件,日圓兌美元匯率已下跌約3%。

日經亞洲在去年中旬曾指出,日圓作為「安全貨幣」的地位正在動搖。日經認為,日本因貿易赤字及長期的低利率政策,日圓處在歷史最低位,與同樣被視作安全貨幣的瑞士法郎(瑞郎)相比,日圓的地位正不斷下降。

週一(15日)東京中午12點55分,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0.2%,至145.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