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擴產太快 中油董座:石化業景氣低谷走比較久

2024/01/15 19:42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公司董事長李順欽今(15日)表示,石化業受到中國產能大增衝擊,已經在谷底相對久,今年仍不看好石化業景氣,中油去年石化事業虧69億元,今年石化事業雖然不會賺,但虧損有望收斂。

中油除了銷售汽柴油、天然氣之外,石化事業也是重要獲利部門,但去年三事業部都虧損,好在歐洲去年底為暖冬,天然氣價格未走高,今年可望走軟,中油雖無法控制零售端售價,但成本降低有助財務,預計今年稅前可賺33億元。

但李順欽坦言,最大變數在於石化產業,「今年石化還是不看好」。他提到,原因是中國供應太多,乙烯產量快速增加,四年時間從年產2700萬噸到2800萬噸,增加到5600萬噸左右,但中國疫情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供給增加、需求沒上來」,導致中油、甚至石化業等開工率降低,這一波谷底時間相對走比較久。

李順欽提到,因為中國工廠一座座開、產能太多,導致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基本原料價格都不好,乙烯跟衍伸品沒有價差(利潤),他也透露,在中油這麼多年,沒看過乙烯現貨價格與合約價可以倒掛長達兩年之久,非常罕見。

對於今年油價走勢看法,李順欽表示,中油認為今年油價先走低再走高,全在70到95美元之間波動,下半年是看需求增加而推升,全年平均價格抓80.5美元,較去年82.5美元,略低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