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逆向工程突破管制?中國晶片商強化日企聯繫

2024/01/15 17:52

日本一名半導體業者警告,中國透過接觸日本供應商網絡,試圖進行產品逆向工程,以突破每日出口管制。(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美國及其盟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之下,中國半導體企業透過組團參訪日本晶片材料與設備公司的機會,強化與日企的關係網絡。一名日本設備公司高階主管警告,中國接近日本供應商網絡,恐對日本產品進行逆向工程,以突破相關出口管制。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與中國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相關參訪團提供參觀日本晶片公司與半導體貿易展,包括日本半導體展(Semicon Japan)與日本國際電子製造關聯展(Nepcon Japan)的機會。

由天風證券支持的顧問公司「晶片智庫」(Chip Think Tank)將於1月底提供8天行程,主要聚焦「探索日本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的核心機會」。該行程包括1張貿易展門票,以及在1名有20年資歷的半導體專家陪同下,參觀10多家日本半導體公司。

報導說,儘管類似的海外參訪行程過去在中國很普遍,但在2023年之前,嚴格的防疫管制使該行程受限。而隨著華府升高出口管制,以遏制中國在半導體技術上取得進展,中國晶片製造商恢復這樣的商務行程,以尋求應對之道。

中國晶片製造公司希望深化與日本材料與設備供應商的現有關係,或找尋新公司,以確保在美國及其盟友實施出口管制後,仍能取得關鍵設備。

北京中運國際旅行社上月提供以日本半導體展為中心的商務旅遊團,行程包括參觀全球最大半導體測試設備製造商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公司,以及晶圓切割與研磨設備知名供應商迪斯科(Disco)。

一名中國晶片設備經理人上月與10多名其他專業人士參加另一行程,他說該6天的商務之行是「使命之旅」。旅費3000美元的該行程由1名日本晶片專家擔任導遊與翻譯,他總共參觀6家公司,包括元件供應商,並訪問8名日本晶片專家。

儘管日本實施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出口管制,但該措施限制在最先進技術領域,中國企業仍在日本有大量業務。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CSIS)數據顯示,日本在全球晶片工具的市占率達28%至44%。

一家日本設備公司高級經理憂心,日本公司或許試圖更多了解日本企業,以對先進技術進行逆向工程。他說,「我們的競爭者—中國晶片設備製造商正接近我的供應商網絡,希望對我們的產品進行逆向工程,以解決出口管制問題。目前還不確定中國企業是否能扭轉局面,但他們比過去任何時候更加野心勃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