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型保單遭禁售4年多 南山獲金管會放行開賣

2024/01/09 19:10

由於南山人壽新系統缺失已經完成改善,金管會同意解除已經禁售4年多的投資型保單。(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吳欣恬/台北報導〕南山人壽因為「新境界系統」屢傳缺失,金管會於2019年9月17日除重罰3千萬元,並限制停賣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缺失改善完畢;金管會保險局今天(9日)表示,南山已經兩度申請解禁限令,並獲得第三方機構及金管會認可資訊系統缺失完成改善,從1月2日起即可開賣投資型保單。

針對獲得金管會同意、恢復銷售投資型保單一事,南山人壽回應,有關保單資訊系統已完成改善優化作業,日前已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函,後續將積極進行教育訓練及輔銷工具等準備工作,以期儘速恢復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

這也是南山人壽睽違四年多後,首次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由於去年投資型保單商品銷售不佳,2023年前11月新契約保費收入為2439億元,年減25%;而今年市場普遍看好投資型保單將銷量反彈,等於是南山重返市場的大好機會。

回顧過去,本案是南山人壽出資百億設置「境界」新系統,但上線以來狀況連連,包括:投資型保單系統之頻繁出錯、未正常寄發繳費通知單、保單給付金額常錯誤等,遭到保戶投訴。

最後,金管會予以重罰,南山人壽開罰3千萬元、子公司南山產罰6百萬元,合計3600萬元,時任南山董事長的杜英宗更遭到停職兩年,並且限制停賣投資型保單、直到缺失改善獲得金管會認可同意。

保險局官員表示,南山人壽共兩度申請缺失改善認可,第一次是2022年9月30日,也就是前年第三季末,但系統上線狀況未能獲得金管會認可;第二次是去年12月20日再度向金管會提出申請解除禁令。

官員指出,經過南山提出二次審核後,金管會確認資訊系統改善完成,並且請第三方機構KPMG對資訊系統進行驗證完成,因此,今年1月2日金管會發函給南山人壽,同意即日起,解除南山人壽禁售投資型保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