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跌入價值陷阱 小摩分析師:今年會更慘

2024/01/10 08:19

摩根大通發布2024年展望報告表示,中國股市已跌入價值陷阱(value trap),今年將走到盡頭。(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在2023年令許多投資人大失所望,摩根大通(小摩)資產與財富管理市場及投資策略部主席岑博智(Michael Cembalest)發布2024年展望報告表示,中國股市已跌入價值陷阱(value trap),今年將走到盡頭。

岑博智表示,自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其股市的驚人表現已成為遙遠的記憶,中國股市的本益比一直低於美國,而且大多數時候甚至也低於歐洲,結果就是中國股市表現欠佳。

報告指出,從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年底,美國股市大漲107%,歐洲股市大漲58%,中國股市下跌17%。美中在2022年12月達成協議,允許美國證券交易委會(SEC)查閱中國企業財務審計報表的協議,以及在取消疫情防控措施重啟經濟後,也沒有像先前預測那樣改善投資人信心。

岑博智指出:「近年來,中國已跌入最後的價值陷阱,根據經驗,大多數跌入價值陷阱的市場終將走到盡頭」。

儘管有些投資機構鼓吹,中國股市已跌到了一定程度,可以逢低買進,但越來越多人提醒,不要陷入價值陷阱。所謂價值陷阱是指,投資人以為買到了便宜的股票,實際上卻錯估了股票的內在價值,結果股票的價格持續下跌,一直沒有回歸到投資人認為該有的價值。

迄今中國推出的刺激措施都未奏效。岑博智說:「若期待中國會改變政策來支持國家冠軍企業,可能會感到失望,因為中國在2023年12月底還祭出限制遊戲產業的措施,導致騰訊股價在12月22日當天重挫10%。」岑博智說,早在2023年,他就研認為中國股市將陷入價值陷阱,今年他更堅信這個判斷。

岑博智說:「中國高達40%的儲蓄率被視為股市反彈的潛在彈藥,但目前已經沒有了催化劑。如果說這幾年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中國一直在倒退,民營企業的市占率從2021年6月的55%降至2023年6月的39%」。2023年中國滬深300指數下跌11.4%,今年開年以來再跌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