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燦: 未來4年盼基本工資可達3.3萬元

2024/01/05 14:16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依目前基本工資每年幾乎調整5%,下一任總統首屆任期結束時,基本工資月薪就能達到3萬3000元。 (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近幾年經濟表現,民眾薪資所得也有所成長,但希望繼續拉高,加快速度,依目前基本工資每年幾乎調整5%,下一任總統首屆任期結束時,基本工資月薪就能達到3萬3000元。

鄭文燦指出,蔡政府執政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等,慢慢發揮效果。整體經濟方面,台灣在2016年至2022年平均成長動能高於全球,並重回東亞第一,更在2022年成為全球第21大經濟體、人均所得在2021年首度逾3萬美元,2022年超越南韓。

鄭文燦說明,以主計總處資料來看,民眾薪資所得有所成長,希望加快速度,因此政府透過3次軍公教加薪、調高基本工資,以及要求上市櫃公司全體員工薪酬資訊全揭露等策略,希望引導、帶動薪資成長,其中每月基本薪資若以每年幾乎調整5%的速度來看,下一任總統若也年年調整,第一屆任期結束時就會達到新台幣3萬3000元。

2016年年初,台灣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零8元,時薪120元。經連年調整,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達2萬7470元,時薪為183元。

鄭文燦說,前總統馬英九的22K時代已結束,青年薪資停滯也有改善,但速度必須加快,未來薪資政策觀察指數包含基本工資、薪資中位數、青年首度就業投保薪資,期盼不只是反映GDP成果,也能夠降低年輕人生活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