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高通續對尬 主戰場由旗艦轉向中階

2024/01/05 09:28

中國手機品牌vivo X100採用聯發科天璣9300處理器。vivo強調,天璣9300處理器性能比高通驍龍8 Gen 3處理器還要優異。(擷取自vivo官網)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3年手機晶片雙雄高通(Qualcomm)與聯發科(2454)各自推出驍龍8 Gen 3和天璣9300,在市場上造成轟動。新的一年度拉開序幕,雙雄將持續對決,市場傳出,今年主戰場將鎖定於價格較低的中階手機上搭載,將大搶全球市佔率,此舉也將犧牲部分利潤。

媒體報導,博主「數碼閒聊站」發文指出,預計今年6月至7月應可見到中階驍龍8G3大戰天璣 9300」。雖然文中沒透露有哪些中階品牌手機將搭載雙雄的晶片,但預計下半年將會揭曉。

據去年11月初,媒體曾報導,高通在驍龍高峰會中,推出以台積電4奈米生產的最新旗艦手機晶片「驍龍8 Gen 3」,會中小米總裁盧偉冰也現身站台,宣布小米14系列手機將搭載該晶片,為首發機種。

當時市場也傳出,高通新品獲得包括小米、OPPO、vivo、華碩、榮耀、一加、realme、紅米、索尼等15家客戶採用。

報導指出,天璣9300也是採台積電N4P製程。因製造成本高昂,手機製造商必須提高設備價格,抵消利潤降低。若中階智慧手機出貨上升,恐將迫使高通修改定價,對於聯發科來說,無疑是一場硬戰。

畢竟同為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製造,因此,真正要比拚的是雙方晶片的效能表現,以及對客戶端出貨數量。市場認為,高通和聯發科之間的競爭將在第4季加劇,尤其是推出首款3奈米製程的驍龍8 Gen 4和天璣9400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