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科會推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生醫產業營業額年成長8.2%

2024/01/04 14:49

國科會今(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增進國民全齡健康福祉」。(行政院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科會今(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推動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增進國民全齡健康福祉」,國科會指出,自2016年推動生醫產業以來,已扶植360家新創成立;生醫產業營業額突破7000億元,平均年成長率8.2%,市值逾1.2兆元,投資額也超過4500億元。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中指出,「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是蔡總統揭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在相關部會協力推動下,無論在生醫聚落、生態系發展、新藥與醫療器材上市、數位/智慧科技應用、精準防疫科技研發及新創扶育等方面,都已展現相當豐碩的具體成果,並帶動台灣生醫產業整體營業額逐年成長、市值突破兆元;在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的全球醫療照護指數年中排名,台灣已連續5年蟬聯世界第一名。

國科會指出,行政院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自2017年起推動「5+2產業創新-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2019年更掌握前瞻科技趨勢提出精準健康倡議,並自2021年起,在生醫方案奠定之基礎下,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台灣精準健康共同推動精準健康政策。

盤點2016年推動成果,國科會科技辦副執秘林明仁指出,首先是打造生醫產業聚落,包含2018年啟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目前48家進駐滿租,還有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二是跨域創新,導入數位跟智慧科技到生醫裡,像是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在2022年時將數位醫療納入獎勵項目;最後是新創扶育,2016年至今有超過360家生醫新創成立,其中有105家進駐科學園區。

林明仁表示,整體而言,生醫產業營業額從2016年到2022年突破7000億元,平均年成長率8.2%;市值到2023年6月,突破1.2兆元,上市櫃公司有127家;生醫產業民間投資額2016年到2023年11月累計超過4500億元。

林明仁強調,未來策略佈局有三點,第一完善資料治理架構,包含加速修正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建立個資獨立監督機制,希望提升資料共享公眾信任;第二點是扶持CDMO產業,完善產業生態系,包含法規、人才、資金、技術等,國際化方向很重要;最後是半導體加生醫能量,開發更精確應用技術,協助生醫產業跟晶片做連結,發展生醫晶片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