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PMI指數持平 中經院:除舊布新迎向溫和成長

2024/01/02 17:17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呈現「除舊布新」的氛圍,揮別陰霾的2023,迎向溫和成長的2024。(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去年12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10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與前一個月相比持平,指數停留在 46.8%,且未來展望指數已連續2個月上揚。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呈現「除舊布新」的氛圍,有些產業除舊、有些布新,揮別陰霾的2023,迎向溫和成長的2024。

PMI以50%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包含5項組成指標,12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皆呈現緊縮。

葉俊顯提到,除舊的部分,電子產業在年底盤點庫存和補急單後,因等待選後地緣政治的變化以調整產線和產品的佈局,所以在新增訂單跟生產方面出現回跌的現象;佈新的部分,基礎原物料、食品紡織等產業,在新增訂單、生產和未來展望都由緊縮轉為持平。

整體而言,葉俊顯說,製造業對於美國、歐盟和印度的市場有所期待,對於中國市場則較保守,基礎原物料產業和交通工具產業對於未來展望呈現樂觀擴張,但原物料相關業者多表示,儘管終端需求有回補,但不太熱絡,美國降息的時間點和中國房市的發展,將攸關整體終端需求。

非製造業部分,12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4個月擴張,但指數微跌0.2個百分點至56.0%。葉俊顯形容,產業氛圍呈現「2023揚眉又兔氣、期望2024好運龍總到」,因股市回升、房市買氣持穩、久違的尾牙旺季等,大部分產業對未來展望都呈現樂觀。

對比去年的「外冷內溫」,葉俊顯說,今年台灣經濟希望是「內外皆溫」的狀態,出口和投資應該會比今年好一些,不管是內需或是淨外需,都應會比今年有所成長,其中看好的領域包含人工智慧和資通訊。

關於今年的不確定因素,葉俊顯指出,包含選舉、氣候變遷、美國通膨影響聯準會降息決策等;至於近期紅海問題,屬於供給面衝擊,短期會有波動,但長期還是要看有沒有需求面的支撐,目前看起來仍屬短期現象,不至於影響到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