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政見「打造台灣成亞洲資產管理中心」 創投公會:高度肯定

2024/01/02 11:40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第3次政見發表會中,強調當選後將把台灣打造成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第3次政見發表會中,強調當選後將把台灣打造成亞洲資產管理中心,理念獲得金融界廣泛認同,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今天表示,這可能是近20多年來首次有總統候選人將金融政策列為重點議題,這一舉措值得高度的肯定。

邱德成指出,台灣在科技製造領域已經位居亞洲核心地位,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心,金融資產高達120兆元,全球投資額創50兆元,有鑑於台灣的創投與私募基金活躍度極高,若能有效發揮潛力,進一步結合台灣科技製造在國際產業鏈中的關鍵地位,發展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將有利於台灣跳躍式成長,不再讓新加坡、香港專美於前。

邱德成強調,過去台灣雖有意成為亞太營運、籌資中心,但受限於相對保守的金融法規,未能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對照免稅天堂新加坡和香港,台灣在網路金融、金融科技、加密貨幣等領域的發展相對落後,在金融法規無法立即鬆綁的前提下,台灣可先以創投與私募基金為核心主軸,加以擴大投半導體、人工智慧、數位經濟丶生技醫療等具有優勢的資本密集產業,建立高效的資產管理體系。

 

邱德成建議,未來的政府應強化提供資產管理的租稅誘因,獎勵創投與人壽保險資金投入國家未來需要的新創產業,並明確建立有限合夥事業租稅穿透的定義與範疇,以利台灣的創投與私募基金容易管理國際資產,進而促成國際資產管理機構願意前來台灣。

邱德成認為,為了讓全球資產管理界關注台灣,未來的政府應積極在台灣推動舉辦「Select Taiwan」國際論壇,如同美國政府過去舉辦的「Select USA」活動,可望成為吸引全球投資者和新創公司的重要平台,藉由「Select Taiwan」,台灣可以利用在科技製造業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國際企業家及資產管理人士來台,讓台灣憑藉科技製造與資產管理的雙軸心,大步迎向2024年的國際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