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兩場戰爭50場選舉添全球經濟變數

2023/12/26 20:17

紐約時報報導,俄烏和以哈兩場戰爭,加上50場選舉,全球經濟面臨不斷上升的地緣政治風險,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波動。(法新社)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在Covid-19大流行後,持續的烏克蘭戰爭,加上中東衝突升級風險,葉門武裝分子對紅海重要航運交通的攻擊,正是以色列與哈馬斯在加薩戰爭的溢出效應,已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掙扎的全球經濟注入新的不穩定因素。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危機像熊爪一樣襲擊全球經濟,使其偏離軌道、留下傷痕累累。面對新的一年(2024年),全球兩場戰爭,50場選舉,經濟面臨不斷上升的地緣政治風險,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波動。

來自印度、印尼、台灣、墨西哥、南非、美國和歐洲議會27個國家等約50個國家、超過20億人將前往投票站。民主國家選舉中,不信任正在加劇,選民間存在嚴重分歧,並且對經濟前景有深刻而持久的焦慮。

大選獲勝者將決定影響國家工廠補貼、稅收減免、技術轉移、人工智慧發展、監管控制、貿易壁壘、投資、債務減免和能源轉型的關鍵政策決策。

如果憤怒的民粹主義者在選舉中取得勝利,可能會推動政府加強對貿易、外國投資和移民的控制。然而,在許多地方,收入停滯、生活水平下降和不平等加劇加劇對全球化的懷疑。右翼民族主義者的當選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全球成長並損害經濟命運。

台灣大選 可能加劇美中緊張關係

報導也提到,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有可能加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最大的選舉將在印度舉行,攸關印度與中國爭奪世界製造中心的地位。在墨西哥,投票將影響政府對能源和外國投資的態度。印尼新總統可能會改變對鎳等關鍵礦產的政策。

美國選情攸關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總統選舉將是對世界經濟最重要的選舉。上週,華府和布魯塞爾同意在大選後暫停對歐洲鋼鐵和鋁,以及美國威士忌和摩托車徵收關稅。該協議使拜登在爭取選票時顯得對貿易協議採取較強硬立場。

川普可能成為共和黨候選人,他支持保護主義貿易政策,並提議對所有進入美國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好鬥的舉動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其他國家進行報復。川普也表示,他將退出美國與歐洲的夥伴關係,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

迄今為止,明年的全球經濟前景好壞參半。全球大部分地區的成長依然緩慢,數十個發展中國家面臨主權債務違約的危險。

從積極的一面來看,通膨的迅速下降正在促使央行總裁降低利率、或至少阻止利率上升,借貸成本的降低通常會刺激投資和購房。隨著世界繼續分裂為不穩定的聯盟和敵對集團,各國在安全擔憂下所採取的經濟決策,可能會比當前更加突出顯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