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體質健康 房貸逾放比連8季低於0.1%

2023/12/25 15:20

房產業者指出,房貸族仍有能力支付房貸,進而讓房貸逾放比越來越低,今年第二季僅約0.07%,已經連8季低於0.1%。(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利率歷經連五升、房貸地板利率突破2%,但在國內經濟、就業穩定支撐下,房貸族仍有能力支付房貸,進而讓房貸逾放比越來越低。房產業者指出,今年第二季僅約0.07%,已經連8季低於0.1%,造成法拍屋供給越來越少,自然法拍移轉棟數也跟著遞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逾放率低代表房市體質健康,尤其顯示房貸族繳息狀況處於正常狀態,但過去曾經出現房貸逾放比過高,便延伸出許多法拍屋,進而衝擊整體房市健康,但目前房市交易穩定,即使屋主知道財務或者工作狀況出問題,也有時間處理手上房地產,目前來看房市已長期處於超低逾放階段,而央行持續進行信用管制也對市場穩定性有所助益。

根據統計顯示,這波逾放金額谷底出現在今年第一季、約58.6億元,逾放率也僅有0.06%,今年第二季則微幅增加到66.2億元,不過逾放率也是歷史相對低點的0.07%,統計已經連續8季的逾放率低逾0.1%,整體房貸的金融狀況健康。

第一季逾放金額僅58.6億元 為這波房市最少

另外今年前10月拍賣移轉棟數約2932棟,有機會寫下2003年統計以來的新低量,顯示逾放的金額低落,流入法拍市場的物件案量稀少,連帶法拍移轉的數量也少。

曾敬德指出,雖然國人房貸越揹越久,房貸金額越來越高,利率也回升到2%以上,但若就業狀況穩定,不至於出現房貸族繳不出房貸的窘境,逾放比率就仍會持續維持低檔,即使現在國人使用寬限期狀況頻繁,但到期後仍可轉貸或者正常償還本金,並未出現逾放大幅增加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