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 今年前11月警示帳戶成長率降至32%

2023/12/24 15:01

針對我國金融機構防杜人頭帳戶與阻詐措施,金管會強調,已經明顯見成效。(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融機構防杜人頭帳戶與阻詐措施成效,金管會今(24日)表示,由於銀行積極強化各項風險控管機制,國內警示帳戶數成長率已明顯趨緩,由2021年的最高峰60%,至今(2023)年11月底已降為32%;此外,有關銀行臨櫃關懷客戶,攔阻詐騙案件,近1年10個月合計攔阻金額達104億元,及時攔阻民眾受損。

金管會表示,警示帳戶累積統計數雖有增加,但在金管會督促銀行強化各項風險控管機制,包括:強化開戶審查程序(KYC)、提升異常金流之偵測效能、就疑涉不法帳戶加強與檢警聯防等,警示帳戶數成長率已明顯趨緩。

同時在行政院統籌督導下,金管會依照「打詐綱領1.5版」的規劃,督促金融機構執行各項阻詐作為。除了有效遏止警示帳戶數的成長外,以下6大面向的措施,也都有明顯成效。

1、臨櫃關懷,及時攔阻民眾受損方面,今年1至10月金融機構臨櫃關懷客戶攔阻件數達9093件,攔阻金額近62億元。已遠超過去年全年的總件數7979件、總金額42億元,而近兩年已攔阻超過百億元。

2、金警合作,強化風險偵測效能。金管會已要求銀行與執法機關加強合作,將檢警所回饋的詐欺犯罪手法,建立了30種共通性風險態樣。而在境外詐欺部分,本國銀行也在去年8月與警政署165連線,就疑涉境外詐欺帳戶,強化臨櫃關懷,目前已成功攔阻216件、金額達1.85億元。

3、導入科技防詐,以AI技術輔助清查可疑帳戶。金管會通函銀行運用科技防詐,並因應不同犯罪型態及新型態的異常交易態樣,動態調整「資訊系統輔助清查存款帳戶異常交易機制」,提升防詐效能。日前本國銀行已加入鷹眼防詐聯盟,並且有部分銀行導入AI技術,來偵測並清查可疑帳戶。

4、透過立法,從源頭阻斷投資詐騙廣告。總統在今年公布修正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透過對平台業者的課責、明訂平台業者損害賠償責任、強化審查與下架機制、廣告實名制、非特許事業禁止行為等五大措施,從源頭阻斷投資詐騙廣告。

此外,金管會也請周邊單位主動蒐報非法廣告,目前已蒐報下架1萬6483件,也建立了非法業者及商品查詢專區,及反詐騙諮詢專線供民眾查詢。

5、強化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業者的規管。金管會已發布對平台業者的指導原則,並且針對客戶權益保護訂定四大措施:交易資訊透明機制、平台資產與客戶資產之分離保管、平台業者內控管理,及外部專家輔助等。

6、強化第三方支付業者之虛擬帳號管控:為了防堵第三方支付會員不當使用虛擬帳號的問題,金管會已在2022年督導銀行公會彙整共通性態樣納入預警指標或內部作業規範加強控管,今年上半年再研訂銀行提供虛擬帳號服務之強化客戶身分審查措施。

另外,配合數位發展部發布對第三方支付業者採行「能量登錄」制度,金管會也通函金融機構,未來就未完成能量登錄之第三方支付業者錄,銀行在受理其開戶時(即新戶),則不受理。

若為銀行舊戶,在該部訂定之緩衝期內,即今年12月31日前未申請能量登錄者,則不提供虛擬帳戶服務,透過部會合作,公私協力強化對於帳戶管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