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民眾申訴案件逾5萬件 年底前可全數收尾

2023/12/22 20:56

評議中心表示,防疫險申訴案件兩年多已突破5萬件。圖右為評議中心杜怡靜接任董座,左為總經理羅俊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狂賠2千7百億元的防疫雙險風暴,重創產險業元氣,不僅如此,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更是收到龐大的保戶申訴案件;根據評議中心統計,截至112年12月13日止,兩年多以來,防疫雙險受理申訴件數合計5萬0611件,評議案件達8841件,目前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年底左右就可完成。

評議中心前董事長林志潔投入新竹市立委選戰請辭後,而由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杜怡靜在今年9月接任董座,她與總經理羅俊瑋今(22)日首度與媒體見面,並說明評議中心最新業務處理狀況及未來展望。

首先,毫無疑問,防疫險申訴及評議案件是評議中心成立以來最大挑戰。對此,杜怡靜表示,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一開始申訴最多類型是防疫險續保問題之紛爭,後來則是理賠認定等,每個申訴案件多在10~15萬元,最高也有30萬多元。

若以個別年度來看,根據統計,評議中心2021年僅受理申訴案件189件,2022年飆高至4萬1956件,今年以來至12月13日為8466件,合計為5萬0611件。

其次,為了因應龐大的防疫險案件,評議中心也緊急擴編人力,從原本66人增加到77人。不過,由於這次防疫險申訴處理讓更多人認識評議中心,案件變得更多,擴編後的人力仍是吃緊。

杜怡靜表示,雖然新冠疫情爆發近3年,但防疫雙險爆量申請是從去年四月開始,由於理賠具有時間遞延性,申訴高峰是落在去年第4季,目前已經進入收尾階段。

在防疫險之後,評議中心指出,民眾申訴案件態樣最多又回到保險理賠內容之爭議,例如:日前引發紛爭的實支實付癌症險等。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之申訴流程,消費者必須先向原金融機構提出申訴,並於三十天內取得回覆,若民眾不接受金融機構處理結果,可在六十天內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評議中心接到民眾申訴電話後,亦可將案件代為移交給金融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