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悔沒用!中國開價太低欺負人 宏都拉斯蝦農只想賣台灣

2023/12/22 06:10

首次上稿 12-21 22:05
更新時間 12-22 06:10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後,至今似乎一隻蝦都沒買,台灣依舊是大買家。宏都拉斯政府官員抱怨,中國每公斤開價比台灣低2.5-3.1美元(約台幣78-97元),蝦農覺得賣給台灣比較有利可圖,而且中宏尚未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宏都拉斯全國水產養殖協會(Andah)理事長哈維耶(Juan Carlos Javier)直言,現階段對中國出口白蝦並不可行。

宏國媒體21日報導,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當地白蝦失去了原有的競爭優勢,蝦農尚未確定是否會進入中國市場,一切取決於宏都拉斯和中國政府在自由貿易協定(FTA)中的談判內容。

報導指出,宏都拉斯全國水產養殖協會(Andah)理事長哈維耶表示,他們希望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能更加靈活,以了解利弊。他透露,中國的公司已派出代表團來到該國探討進口養殖蝦的可能性。

哈維耶說,宏都拉斯蝦進入中國取決於自由貿易協定所提供的優勢,在目前的情況下,由於各種因素,向中國出口蝦是不可行的,「中國開價低和5%的關稅是宏國水產養殖業擔心的問題」。

宏都拉斯政府消息人士直言,台灣的報價高,台灣與中國的價差每公斤達2.5至3.1美元之間。在這種情況下,宏都拉斯蝦農認為即使自12月5日以後不再免稅(因台宏自由貿易協定終止),還要被課徵20%的關稅,向台灣出口蝦子還是可以獲得更大的利潤。

統計顯示,今年前11月,根據Andah數據,宏國對台灣出口2332萬6757磅(佔總量的31.7%),價值725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