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5成高碳排產業勞工不懂淨零 淨零轉型恐受阻

2023/12/20 14:52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發布「2023年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調查報告」,顯示近5成的高碳排產業勞工仍不清楚淨零政策、2成憂淨零會導致失業。(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20)天發布「2023年台灣高碳排產業之公正轉型調查報告」,顯示近5成的高碳排產業勞工仍不清楚淨零政策、2成憂淨零會導致失業;若勞工對淨零的意識愈薄弱,未來愈容易發生抗爭。

台大風險中心兼任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表示,此次調查對象是針對台灣高碳排產業的從業人員進行調查,但卻有近48.9%不了解政府淨零政策、84.1%表示公司未設定減碳目標、44.9%不清楚公司有無投資低碳設備或技術。此外,更有20%的高碳排產業勞工擔心自己失業,其中青年世代與女性擔憂企業將減碳責任轉嫁給員工承擔。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因應國際供應鏈減碳壓力,許多企業已起身推動淨零,但應該拉著勞工一起,尤其勞工是企業的主體,若在淨零轉型過程中發生抗爭,恐不利淨零政策推動。例如2018年老舊柴油車駕駛抗議環保署汰換政策走上街頭,導致空污法修法延後,應避免類似事件重演。他也建議政府成立氣候社會基金或公正轉型基金,補償受衝擊的勞工並輔導其就業。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也指出,台灣過去面對勞動問題,多停留在金錢補償,並未針對就業有太多安排,高污染產業轉型勢必牽涉到勞工問題,且大部分高污染產業都有強烈的在地連結,政策工具必須要預先規劃搭配,協助受衝擊勞工在當地就業。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台灣76.8%企業僱用員工人數在30人以下,依法不能籌組工會,導致國內企業工會覆蓋率僅占7%,應推動行業別勞資對話、簽訂團體協約才能達到不遺落任何人;此外應讓大學人才培育和產業無縫接軌,台灣才能順利完成2050淨零目標。

王瑞庚表示,針對淨零全球都搭建在數位分析,韓國不只製造業、服務業也在發展,台灣的數位發展部也應朝此方向規劃,協助產業朝數位、低碳轉型,並呼籲各部會應加強淨零轉型工作,不要等到「火燒罟寮」才有意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