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 : 繼續實施負利率 日元應聲腳軟

2023/12/19 12:32

日本央行按兵不動,在緊縮預期中,繼續保持寬鬆傾向。(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週二(19日)上午宣布維持負利率不變,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1%,10年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也未給出明年是否取消該政策的任何指引。《日經亞洲》報導,日本央行宣布繼續實施負利率,日圓立即走軟,日圓兌美元從142.60左右跌至143.70左右。

報導指出,市場關注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透露出下次會議可能出現的政策轉變跡象。以及是否澄清他在本月7日所提及的,「從今年底到明年,貨幣政策的處理將變得更具挑戰性」。

日本央行在為期2天的董事會會議後發布政策聲明,表明貨幣寬鬆的政策,並聲明有義務「繼續擴大貨幣基礎,直到觀察到的CPI年增率超過2%,並穩定保持在目標之上」。

報導指出,由於日、美2國不斷擴大的利差,導致日圓在過去2年內下跌了24%,除加劇日本國內通膨,日央行對日本公債殖利率的嚴格控制,也導致日本債券市場功能失調,缺乏流動性。

過去一個月,日本央行面臨的壓力有所緩解,因預期明年利差將縮小,日圓兌美元匯率上漲近8%。根據日經QUICK News同一項調查,高達92%的經濟學家預計,到2024年底日本央行政策將會轉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