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N:劉揚偉造車壯舉 攸關個人和集團聲譽

2023/12/18 20:18

CNN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跨足電動汽車的壯舉。(路透)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鴻海集團富士康生產了全球大部分的iPhone,現在公司想嘗試一些新的東西,設計和製造電動車,儘管資金充足,但董事長劉揚偉所面臨的不僅僅是金錢的豪賭,還有個人和富士康的聲譽。

劉揚偉對iPhone了解很多,身為蘋果的製造商,跨足電動車的策略轉變則伴隨著巨大的風險。根據劉自己估計,汽車的零件數量是手機的20倍,其中許多零件,包括從懸吊部件到擋風玻璃雨刷和大功率的電機,智慧型手機甚至都沒有。而且,汽車比智慧型手機受到的監管嚴格得多,各個市場的規則也各不相同。

CNN指出,對劉揚偉和富士康來說,這是一個大膽的舉動。劉揚偉曾表示,要讓這項計畫發揮作用,富士康需要在2025年站上全球電動車市場約5%的市佔。儘管資金充足,還須面臨金錢、個人和富士康的聲譽。

劉揚偉在回答CNN商業頻道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的問題時表示,鴻海集團的收入與一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一樣大,他必須考慮哪些產業將推動未來的成長,而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業務已經相當成熟。

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擁有超過100萬名員工,業務遍及24個不同國家,為各種客戶生產從觸控板到電視等多種且不斷成長的科技產品。不過,最大、最知名的客戶是蘋果。

報導指出,劉揚偉知道如何進行一場有計劃的賭博。劉很小的時候就告訴同事,為了賺點外快,他打了麻將,這是一個涉及策略和運氣的複雜遊戲。劉說,他可以贏得一場又一場的比賽。

但劉認為,汽車業非常需要富士康提供的服務,這並不是一個容易進入的行業。他說:「當我們研究電動車市場時,我們發現它的垂直整合程度不夠;與我們在資訊科技產業30到40年的經驗中學到的知識相比,這種商業模式並不是最佳的,我們認為電動車商業模式應該重新創造」。

鴻海集團的首款電動車型剛剛投入生產,將於2024年初開始銷售,以裕隆旗下的Luxgen品牌在亞洲銷售。納智捷Luxgen n⁷電動SUV起售價約台幣百萬元,劉揚偉說,他已經放棄了他的賓士,現在開的是Luxgen n⁷。

富士康聘請日產前首席營運長Jun Seki幫助制定公司的電動車策略。劉稱,「Jun Seki的人脈廣泛而深厚,我們已經聘請採購和產品領域的行業專家,並且我們正招聘更多專家」。

富士康的獨特之處在其對更廣泛行業的積極宣傳。劉直接向汽車製造商提供價值主張,稱富士康可以提供一系列服務,包括設計、工程和製造車輛。

CNN也針對劉揚偉個人資歷做了一些報導,1986年,劉在南加州大學獲得電腦工程碩士學位後,繼續創辦了3家不同的加州科技公司。並於2001年退休,但劉說,他感覺有點格格不入,因為劉所有的朋友都比他年長。2007年,他加入富士康,擔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特別助理」,僅僅十幾年的時間,他就在2019年升任董事長兼執行長。

CNN稱,60多歲的劉揚偉一頭烏黑的頭髮和修長的身材,讓他看起來年輕得多。和藹可親的書呆子笑容,似乎與一個創辦多家公司的人的商業風格格格不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