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估明年我經濟成長3.1% 下半年前景氣有望亮綠燈

2023/12/12 20:43

渣打銀行東北亞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預估,景氣燈號將慢慢從藍燈回到黃藍燈,甚至不用等到明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景氣出現綠燈。(渣打銀行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景氣燈號從去年11月起連續亮出10顆藍燈,終於在9月轉為黃藍燈,但10月又受出口影響退回藍燈。不過外銀對我明年景氣樂觀看待,估明年下半年前,有機會看到景氣出現代表「穩定」的綠燈。

渣打銀行今舉行2024年經濟展望,東北亞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從很多指標可看出台灣經濟已落底,他認為景氣燈號將慢慢從藍燈回到黃藍燈,甚至不用等到明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景氣出現綠燈。

符銘財也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今年1.1%,明年可望攀至3.1%。他指出,我國出口在個別月份已出現正成長,雖然歐洲接單狀況比較差,但日本、美國跟中國的接單都已經反轉,有利明年出口表現;全球對於晶片的需求也已經在反轉,預估明年會達到正成長,整體外部環境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相當有利。

符銘財說,台灣經濟復甦取決於科技業。在疫情之前,半導體占我GDP約17%、18%;2022年已增至20%以上,雖然2023年數據尚未出爐,但他相信還進一步攀升。

他說,今年我國經濟成長主要來自內需和服務業支撐,政府全民普發6千元的幫助很大。而自去年10月邊境解封以來,旅遊業復甦,雖然外國觀光客還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但今年已經到達觀光局600萬的目標。

符銘財說,台灣通膨在2022年達到頂峰,2023年呈現穩定下降;雖然10月還有2.9%,主要是颱風和雞蛋等特別因素造成,實際應已接近2.2%,預估明年會再往下會到1.5%。

因此,對於央行本週四召開理監事會議,符銘財認為沒有必要也沒有壓力去調整利率或升息;此外台幣與美元利差非常大,即便明年下半年歐美降息,也沒有立即跟進的需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