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升息觸頂 降息倒數? 專家: 債券投資側重精選收益

2023/12/12 11:33

美國聯準會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決策會議即將登場,根據芝商所(CME)FedWatch最新調查,有98.4%認為聯準會年底前將按兵不動。(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決策會議即將登場,根據芝商所(CME)FedWatch最新調查,有98.4%認為聯準會年底前將按兵不動,維持5.25%-5.5%的高利率水準,而降息時間最快落在明年三月。市場人士表示,跡象顯示美國這波急升息可望觸頂進入降息倒數,且依過去四次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前後市場表現,高評級債平均表現佳,建議迎接債優於股情境來臨時,仍應精選債券資產,以利掌握到收益甜頭。

法人分析,聯準會等多國央行年終最後一場利率會議將陸續舉行,可望為2024年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展望指引方向,特別是過去兩年牽動市場的緊縮貨幣政策拐點即將出現,因而政府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

預期隨著通膨穩步回落,有助於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為寬鬆,營造債券市場延續多頭行情的氣氛,惟政策轉向時點則須視經濟情勢發展而定。理財專家指出,聯準會升息可望隨著通膨有感滑落而告終,開啟全球債市多頭機會已幾乎成為市場共識,回顧過去四次聯準會停止升息後進場債市的投資成果,無論是一年、三年都繳出亮眼成績,再對照其波動風險大多低於股票資產,顯見現階段已來到債券投資黃金期,尤其是目前高品質債券殖利率處16年高點,債券資產於此之際能提供投資人具備防禦與成長的雙重需求。

基金達人指出,投資人對債券基金的期望最好是收益和風險雙全,以環球債券基金波動風險最低的前五名基金,透過全球佈局與分散持債有效淡化曝險程度,再進一步看績效,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今年來以7.8%居冠,顯見經理團隊配置的能力。

為滿足國人理財上對配息的需求,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新增穩定月配股級別,最新年化報酬率來到7.43%。對於期望以較低風險又能掌握報酬、配息,稱得上是三效合一的優質基金。

理財專家表示,尤其是在經濟沒有明顯惡化的環境下,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降息空間有限,且步調亦會趨向緩和,此外若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年終的利率會議會後記者會重申將維持高利率環境一段時間,可能牽動股債市短線波動再起,類似富蘭克林精選收益基金複合債型式基金,也有助於分散風險。

環球債券基金波動風險表現最佳前五名績效(%)

基金/績效 今年來 一年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 美元A(acc)股 7.8 6.7
PIMCO-全球債券基金-機構H級類別美元(累積股份) 7.4 5.5
瑞銀(盧森堡)策略基金-固定收益型 (美元) 6.3 5.3
摩根複合收益債券基金-美元A股(累計) 5.1 3.3
安聯全球機會債券基金-AMg穩定月收總收益類股(美元) 4.4 4.4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報酬率截至12/8。波動風險為三年期台幣計價至2023/11月底。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