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風險攀升 上市櫃前三季在中投資獲利匯回943億、創同期新高

2023/12/07 20:50

我上市櫃對中國投資收益匯回的金額,今年前三季達943億元,是史上同期新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日(7日)公布最新的國內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投資中國情況;其中,對中國投資出現獲利衰退、年減261億元,投資獲利匯回的金額達943億元、創下史上同期最多,顯示我廠商為風險控管而把資金抽走。

金管會這項統計是每季固定發布,上市櫃對中國統可分為四大項目,包括:「投資家數」、「累計投資金額」、「投資損益」及「投資收益匯回金額」。

首先,在投資家數方面,截至今年第3季止,上市及上櫃公司合計1208家西進中國投資,占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71.23%,並較去年底減少2家。

其次,累計投資金額方面,上市上櫃合計2兆7941億元,較去年底增加909億元,證期局主秘尚光琪分析,主要基於營運策略考量增加對子公司之持股以及本期美元升值幅度約5%,匯率變動影響致投資金額增加。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投資金額較大。

投資損益方面,今年至第3季投資損益,合計利益3242億元,整體較去年第3季減少261億元;上市、上櫃公司本期投資利益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221億元及40億元,主要是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業及光電業,受市場需求下滑及庫存調節影響致獲利衰退。

有關投資收益累計匯回金額方面,今年前3季金額為943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紀錄;證期局表示,主要是企業配合集團總部的資金整體規劃策略,將盈餘、現金股利匯回所致。

對於中國經濟風險持續攀升,台企投資匯回創新高。金融業主管表示,由於近年來,美中雙邊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現在又要擴大至「金融戰」,中國經濟風險不斷攀升,讓上市櫃公司有高度疑慮。

因此,業者表示,上市櫃公司基於風險考量,把較多資金從中國市場匯回台灣運用,而非留在當地,也就是落袋為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