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評估第三波不動產專案金檢 海外商辦納入

2023/12/06 19:19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示警,全球建商發生倒閉潮,金管會應啟動第三波不動產專案金檢。(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6日)指出,近年全球接連相繼發生建商破產倒閉潮,台灣也應該提前因應,做好風險控管,他建議金管會啟動第三波不動產的專案金檢;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請金管會檢查局進行評估及規劃,是否執行專案金檢;此外,金管會明年也會把海外商辦不動產,納入專案金檢。

鍾佳濱指出,近年來,受到升息、通膨衝擊,因而爆發全球建商倒閉潮,例如:日本上半年建商破產約785家、瑞典今年前八月公司違約超過5千家、澳洲有1709家建商進入破產程序、德國有439家建築公司申請破產、英國有4280家建築公司破產、中國十大建商有9家爆發跳票或破產。

在國內銀行部分,鍾佳濱表示,銀行法的第72條之2「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30%上限規定,也就是控管國銀不動產集中度,根據統計,國銀不動產放款集中度從今年4月的26.22%,逐漸回升至10月的26.77%。

鍾佳濱建議,金管會啟動第三波不動產的專案金檢,以提早因應不動產風險;金管會檢查局局長張子浩表示,將進行評估,對於風險集中度過高的情況,主要以是否逼近銀行法第72條之2的上限為主要指標。

除了國內不動產,另一方面,張子浩也表示,每年都會進行的海外金融檢查,也會把商辦等不動產授信納入,包括:中國、新南向、歐美都是金檢重點對象。其中,在美國部分今年已先金檢洛杉磯和休士頓的分行,明年可能到美國再挑2家分行進行金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