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ltasia取代中國供應鏈 台灣精品推廣與國際溝通

2023/12/06 17:00

2024台灣精品金質獎8家企業產品脫穎而出,由經濟部長王美花頒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產業界奧斯卡獎「台灣精品獎」今(6日)舉行頒獎典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精品從過去被好萊塢電影調侃,至今是最優質代名詞,而經濟學人以「Altasia」(亞洲替代供應鏈),包含台灣在內的印太地區14個國家,可望作為國際品牌的替代供應鏈,台灣精品代表台灣持續與國際社會溝通。

王美花表示,台灣不是只有半導體、ICT等,台灣精品一年比一年推出更有創意產品。她也透露,很多廠商到海外會問業者「Made in Taiwan」、「這是不是non-China」。

王美花也強調,2022年出口金額479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今年全球景氣遇到逆風,但也估計會有4300億美元,「不用太悲觀」,隨著明年AI需求,經濟也會成長,政府也透過20億元預算「好產品、推出國」計畫,讓更好的台灣精品行銷到國際各界。

而近年淨零碳排與永續成為全球各國與各家企業都得積極備戰的關鍵方向,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陸續上路,臺灣在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推動下,全體上市櫃公司也都要在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因此,台灣精品也將「帶領臺灣企業實踐永續行動」視為使命,台灣精品除了在評選標準納入各項綠色永續標準。

黃志芳受訪也提到,今年台灣精品能看出人工智慧、綠能永續兩大特色,且電競電腦已能發展裸視3D,各家大廠都在推動AI PC,會是未來趨勢。

第32屆台灣精品獎共有近千件產品報名,選出182家企業、320件產品成為「台灣精品」,並從其中精選30件產品進一步角逐金、銀質獎,今天下午揭曉由友達、明基、慶鴻、台達電、鴻華、大銀微、愛比、永進等8家企業搶下金質獎。

貿協也補充,今年台灣精品就在全球超過13個目標市場,參與近40項指標性展覽與體驗行銷活動,包括四年一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全球六大馬之一的德國柏林馬拉松、與APEC會議相互輝映的美國台灣精品永續月快閃店、全球最大的健身產業展(FIBO)、全球第二大汽車零配件展(AAPEX)都是參與的重點。此外,紐約時報、BBC等國際重量級媒體也都為台灣精品發聲,展現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