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佛心公司!藍寶堅尼工人每週工作4天 薪資竟不減反升

2023/12/06 09:17

義大利著名跑車廠牌藍寶堅尼5日表示,已與工會達成協議,旗下員工每週工作日將縮短為4天。(路透資料照)

黃其豪/核稿編輯

藍寶堅尼今年9月在首爾舉行60週年紀念活動中,展示了旗下超跑Huracan STO。(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著名跑車廠牌藍寶堅尼(Lamborghini)5日表示,因近年越來越多汽車集團重新規劃員工的每週工時,該廠已與工會達成協議,旗下員工每週工作日將縮短為4天,且薪資不減反增。

據《路透》報導,「義大利金屬工人工會」(Italian Federation of Metalworkers,FIOM)和「義大利金屬工人工會暨義大利聯合公會」(Federazione Italiana Metalmeccanici,FIM-CISL)兩工會表示,與藍寶堅尼達成的協議具歷史性意義,因其為歐洲汽車製造業中,首個在不削減工資、且進一步增加工資情況下,大幅減少工作時數的協議。

近年,許多私人企業及各國政府機構,均調整了人們的工作時數,除改善員工福利,也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成本上升之際,有效樽節開支。

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陸續採用了每週工作日4天的計劃,結果發現員工的工作效率提升,留職意願和招聘情況皆得到改善;同時,染疫比例大幅下降。

FIOM和FIM-CISL在聲明中表示:「減少工時讓工作效率提升,是本次雙方談判的大原則,也是廣泛論證的一部分。」

FIOM和FIM-CISL指出,採兩班制作業的藍寶堅尼員工,週工作日將以單週5天、單週4天交替循環,每年工作日擬減少22天;採三班制、包括夜班在內的員工,將於單週工作5天後,連兩週採4天工作日,同樣交替循環,每年工作日擬減少31天。

此外,FIOM和FIM-CISL與藍寶堅尼達成的協議,還包括新增500個就業機會、調升年薪與全新的勞工福利。

薪資方面,協議將現階段給予員工的彈性獎金調升50%,本月更將提供員工超過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3893元)的一次性獎金。

多個義大利企業,包括義大利防衛及航太集團李奧納多(Leonardo),也正與工會進行談判,欲將彈性的工作福利擴展至其生產部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