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東亮盼鼓勵金融整併 金管會:已提供誘因 尊重股東意願

2023/12/05 22:28

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呼籲政府鼓勵金融機構合併,但金管會回應,已經提供誘因,並尊重市場機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吳東亮今天出席新光60週年慶祝茶會,他提出建言,政府應該鼓勵金融機構整併、以擴大規模。對此,金管會也回應,目前在法規面已經提供誘因,但金融機構併購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及股東意願。

吳東亮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由於台灣有相當好的環境及條件,但金融業占GDP比重十幾年沒增加,主要原因在於銀行業太分散,因此,希望政府能夠鼓勵金融業整併,提振台灣經濟。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兩點回應,第一、為營造金融機構良好的併購環境,完備相關法制,在頒訂「金融機構合併法」及「企業併購法」後,金管會也持續發布相關函令,以提供金融機構併購誘因。

第二、併購涉及股東意願及規劃金融機構併購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尊重公司治理原則,由金融機構自行決定。

金管會言下之意,已經積極提供合併的有利環境,但金融機構合併涉及股東意願,是不能強迫的,況且,主管機關亦不會主動介入。

不過,有關於新光及台新金是否合併的議題,吳東亮也表示,由於新光人壽2026年要接軌IFRS17號公報及ICS清償協定,然而,只要這問題還沒有解決前,不可能談合併事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