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3/12/04 08:55

台股站穩「萬七」,年終作帳、集團作帳、作夢行情發酵,有望帶動指數進一步攻高。(資料照)

1.台股在今年11月大漲8.9%,12月首個交易日以1萬7438點創今年收盤新高,站穩「萬七」。法人表示,12月向來是台股「漲相」最佳的1個月份,AI狂潮有望繼續帶動台企在未來2年獲利迎來結構性成長,AI供應鏈將有資金紅利,有利於年終作帳、集團作帳、作夢行情發酵,帶動指數進一步攻高。

2.中國4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咸陽彩虹近日出手捍衛電視面板價格,陸續通知供應商將進一步擴大減產2成,甚至更多,4大廠更將在明年首季將產能利用率降至6成以下,1季減產的幅度相當於群創1年的電視面板產能,試圖透過大幅縮減供應,將報價拉回獲利水準之上,台灣的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預計將同步受惠。

3.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日出席活動時直指,北京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威脅,並呼籲國會議員、矽谷和美國盟友,一同阻止中國獲得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半導體和尖端技術。雷蒙多也點名AI晶片巨擘輝達(nVidia),強調若是為了繞開禁令再次調整規格將是「適得其反」,商務部將隨時收緊控管。

4.中國近期呼吸道疾病病例急速攀升,加上中國有望發債加強推動基礎建設,原物料回補的力道強彈,主要連動鐵礦砂和煤炭運輸的BCI指數(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在過去1週多飆漲110%,激勵散裝航商中航(2612)上週股價大漲27%,另外進入年底,適逢煤炭載運和鐵礦砂出貨的傳統旺季,種種搶船因素造成近期海岬型船舶現貨租金暴漲,已衝破4萬美元,創2021年11月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